字體大小:

B、C型肝炎看過來—愛肝、保肝、治肝

癌症是目前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肝癌在十大癌症中居第二位,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又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可見肝病對多數國人健康的影響甚鉅,所以市面上才會有那麼多的護肝食品。但是一般人不會突然得到肝硬化或肝癌,除了肥胖、酒精、藥物所導致的肝臟損害之外,病毒性肝炎所造成的肝硬化、肝癌,更是進展肝病三部曲的主要推手。對於病毒性肝炎的治療目的,就是要根除病毒對於肝臟的侵害,給肝臟自我修復的機會,來預防肝病三部曲的疾病進展。


 


病毒性肝炎可分為ABCDE型肝炎,其中會轉慢性化且主要導致肝硬化、肝癌的是B型及C型肝炎,目前B型肝炎已經有疫苗可以做為預防,但未施打的成年人口中,估計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300萬人,而目前約僅100萬人接受治療,B型肝炎的治療不像一般的傷風感冒,經由打針或吃藥就能立即見效。其治療方式可採用施打干擾素來提升免疫力對抗病毒,或是口服抗病毒藥物來抑制病毒的複製,這是一個有目標的長期抗戰,B型肝炎的治療目標是將ASTALT正常化,使病理上的肝發炎情況消失,將B型肝炎病毒從體內徹底清除,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消失,並出現表面抗體。另外,因為頑強的B型肝炎病毒並不容易清除,所以,雖然干擾素的療程短、副作用大,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副作用小、療程長,大多數人對於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接受度還是比較高。


 


現今治療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及喜必福,藥物作用的效果都不錯,但病毒達到完全根除的機率不高,所以治療療程需要比較久的時間,依據98111日全民健康保險藥品給付規定修正慢性B型及C型肝炎的治療限制,延長健保給付時間,讓病患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健保療程可由18個月(一年半)延長至三年,減少病患藥費上的負擔及提高治療目標的達成率。此外,病毒檢測可取代病理切片檢查,也讓病患因害怕肝臟穿刺檢查降低治療意願的情形有所改善。


 


C型肝炎目前還沒有疫苗能提供保護力,因此在預防C型肝炎病毒傳播的部份,還需要病友及民眾們注意避免共用侵入性的用具,如牙刷、刮鬍刀、指甲剪及針頭。慢性C型肝炎的病人需要接受治療才能防止肝病進展,針對C型肝炎病毒,採用施打長效型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的合併治療,依病患個別性其治療療程約半年至一年,C型肝炎的治療過程是辛苦的,需要家人及醫護人員的支持與幫助,若能順利完成治療療程,清除病毒的成功機率約有70-90%。針對C型肝炎健保給付條件為C型肝炎抗體陽性、病毒量陽性反應且肝臟發炎指數(ALT)異常,即可接受給付治療。


 

愛肝守則第一步,保持作息正常,採用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少糖、少加工,避免攝取罐頭製品,並盡量選擇高纖食品(天然的最好),減少菸、酒及非必要服用的藥品,另外就是要做病毒性肝炎的篩檢,未感染者應接種B型肝炎疫苗及避免血液及體液的接觸傳染。針對慢性BC型肝炎的帶原者,健保局亦於今年起開始推行「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追蹤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建議至少每六個月進行血液檢驗肝發炎指數(ASTALT)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掌控肝臟健康狀態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防止肝病進展惡化,邁向彩色健康的人生旅程。
本文作者:中山醫學大學 肝膽胃腸科 林俊哲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