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同年齡的眼睛異常變化及保健

臺灣莘莘學子從小學一路埋首苦讀至上大學,造就了全球數一數二的近視王國,根據教育部調查,國小一年級近視比率即達20%,六年級為60%,到了大學高達85%,而研究已證實,近視年齡愈小,未來發展成高度近視的機率愈高,根據一項社區調查,造成65歲以上老年人視力障礙m成天黏在電腦桌前,出現假性近視乃至近視只是遲早的事,若非得守在電腦螢幕前,最好每小時休息510分鐘,起來走動走動,伸伸懶腰,喝口水,就算閉目養神也可以;電腦桌的光線要充足,並選用不會閃爍的照明燈,亮度以25燭光為宜;此外,目前風行校園的「望遠凝視」及眼睛健康操,都是不錯的保眼措施,「望眼凝視」指的是每天花3~5分鐘凝視遠處景物,距離至少應在46公尺以上,並以凝視綠色且柔和的景物為佳,是最簡便的近視防治法。就運動來說,打桌球可說是絕佳的選擇之一,這是因為打球時眼睛得隨著球快速且不停地移動,焦距忽遠乎近,有利於恢復眼內睫狀肌的彈性,間接收到防治近視的效果。另在飲食部份,多攝取綠、紅、紫、橘及黃色等深色蔬果,也可常保視力健康,其中紅色如番茄、粉紅葡萄柚、西瓜,即擁有豐富的茄紅素;而紫色的黑莓、藍莓、櫻桃及蔓越莓等,也含有花青素;至於橘色的紅蘿蔔、南瓜、木瓜、甘藷,也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而黃色的椪柑、柳橙、以及綠色的花椰菜、小黃瓜、奇異果及枸杞等,也有葉黃素。20歲以前若未有高度近視形成,真要感謝父母細心的照護。


 


20以後至40歲是人生的黃金歲月,20歲以後長年在外,眼睛保健完全靠自己,年輕朋友若已有中度近視(300~600度),又不注意眼睛的保健,生活上經常熬夜上網,工作上又需要長時間接觸電腦,久而久之就有可能從中度近視發展成高度近視;高度近視患者必須戴厚重的鏡片才能看清景物,生活上相當不便,於是雷射近視手術近年來大行其道,也有效的暫時解決了許多高度近視朋友的困擾,但卻無法防止眼球結構變化所帶來的後遺症,有些高度近視的朋友年紀輕輕就得了飛蚊症,飛蚊症代表眼球出現提早老化現象,少數人不幸演變成視網膜剝離,若就醫時間太遲(超過兩週)會引起視覺細胞壞死,造成永久性視力喪失。忙碌的事業及家庭重擔,讓高度近視的年輕朋友無暇慮及自身健康,不能善用醫學諮詢總是留下憾事,不知不覺間人生歲月走入40大關。


 


40歲後至60歲進入老花眼歲月,眼睛常會自覺疲乏,乾眼症帶來長期困擾,多年糖尿病所引起的眼睛病變,甚至於長年內科用藥所引起的眼疾皆在此時一一浮現,另一方面,包括老年人常見的白內障、青光眼,會提早出現在高度近視朋友身上,彼等需要經常與眼科醫生打交道,避免延誤黃金治療時機。


 


60歲後至80歲常見的老人四大失明眼疾,包括前述的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性眼疾以及另外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除了白內障可以手術根治,其餘的眼疾 治療上相當棘手。此時,筆者總歸一句老話,任何疾病預防勝於治療,悠悠人生需要一些醫師朋友,聽取對健康有益的話語,或可避免在追求幸福人生的過程中提早破局。

本文作者:署立花蓮醫院 眼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