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杜絕過敏寶寶的過敏反應?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越來越多,塗抹適合乳液、食用水解蛋白奶粉,遠離過敏症狀。


出生幾個月的小寶寶,全身紅疹,哭鬧不停,讓爸媽好擔心。皮膚科醫師指出,近年來,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越來越多,如父母都屬過敏性體質,應該至少讓嬰兒食用一年以上的水解蛋白奶粉。平時擦拭保濕乳液,減少過敏機率的發生。


創悅皮膚科院長李美惠醫師指出,許多人先天就有過敏體質,但如果沒被誘發,就不會有氣喘、皮膚過敏等症狀,一旦遭誘發,則過敏症狀就會接種而來。


許多小朋友攝取過多的高蛋白,加上很少接觸自然土地中的半抗原,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就容易出現過敏反應。李美惠指出,新生兒最常從腸道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李美惠分析,大分子蛋白比較難以分解,容易造成腸道刺激。如果父母本身就有過敏體質,例如氣喘、鼻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先天就可能帶有過敏體質,要是食用一般奶粉,恐將誘發過敏反應,出現異位性皮膚炎。


一般建議,這個時候,應該讓具有過敏體質的寶寶飲用水解蛋白奶粉,直到腸胃發育正常,順利吸收及消化蛋白質為止。只要妥善照護,就能降低寶寶過敏反應。


另外,家長如幫孩子選購不適當的清潔保濕產品,也會造成皮膚的刺激,進而誘發異位性皮膚炎。例如含有介面活性劑成分的清潔用品就不適用於小寶寶。


李美惠指出,目前市售嬰幼兒清潔保養產品中,有些添加氨基酸,及使用低敏配方(如燕麥萃取物),不含蛋白質成分,除具有高度保濕效果,還可修復寶寶細緻的肌膚。臉及身體都可使用。


如果寶寶頭皮或小屁屁出現異位性皮膚炎,該如何照護?李美惠說,小屁屁相當敏感脆弱,如果常出現尿布疹,家長就應提高警覺,因為寶寶可能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


如果處於發炎急性期,則需塗抹藥膏,並注意保濕修護。李美惠解釋,保濕修護,可讓皮膚穩定,較不易發炎,因此,應長期擦適合的保濕修護產品。要是頭皮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可用藥水緩解症狀,清潔不宜過於頻繁,出門盡量能帶帽子。





許多家長擔心,寶寶過敏體質能夠徹底改善嗎?李美惠表示,70%過敏體質寶寶,到了青春期,就可痊癒。由於皮膚已有細微缺損,平時應擦拭保濕乳液,以強化修護,即能協助寶寶遠離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


李美惠指出,想要確實診斷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得等到寶寶兩歲以上,發作時,得使用抗發炎的藥物,平時則可幫寶寶塗抹醫立妥(Elidel)、普特皮(Protopic)等非類固醇的抗發炎劑,以穩定皮膚,減少發炎頻率。


推薦商品:異位性皮膚炎護理系列
【艾芙美燕麥新葉異膚佳潔膚凝膠、艾芙美燕麥新葉異膚佳營養霜】






















產品名稱


艾芙美®燕麥新葉異膚佳潔膚凝膠
EXOMEGACLEANSINGOIL


容量


200ml


建議售價


770元


功用


乾燥、老年性肌膚適用之臉部及全身清潔產品。


使用方法


取適量加水搓至起泡,充份清潔臉部及身體後,再以清水沖淨。亦可直接塗抹於肌膚上,輕輕按摩至皮膚表面出現微微的泡沫,以清水沖淨即可。


產品特性


1. 不含皂鹼、不刺激皮脂膜,產品溫和。
2. 含艾芙美®燕麥新葉PLANTLET萃取,有效滋潤保濕、舒緩乾燥的肌膚。
3. 膚樂潤Filaxerine可提高肌膚屏障功能。
4. 含月見草油,於沐浴同時加強滋潤保濕,恢復潤澤,並形成肌膚保護膜。
5. 添加甘油複合物,加強保濕及滋潤肌膚。
6. 接近中性配方,與皮膚PH值相近,成份溫和。






















產品名稱


艾芙美®燕麥新葉異膚佳營養霜
EXOMEGAEMOLLIENTCREAM


容量


200ml


建議售價


1050元


功用


問題肌膚及乾燥肌膚適用之全身性乳霜。


使用方法


取適量塗抺於肌膚即可,沐浴後立即使用,效果最佳。乾性肌膚建議一天最少需使用兩次。


產品特性


1. 含艾芙美®燕麥新葉PLANTLET萃取,能修護、有效滋潤保濕、舒緩乾燥肌膚。
2. 膚樂潤Filaxerine可提高肌膚屏障功能。
3. 添加VitaminB3,加倍修護肌膚,加強肌膚防護能力,提升肌膚天然保水能力。
4. 含月見草油,加強滋潤、保濕肌膚,安撫並保護皮膚。
5. 水合甘油,加強保濕、滋潤肌膚,具極佳滋養、保護作用。
6. 質地易吸收、保濕滋潤力高,為問題膚質與乾性肌膚常備之潤膚產品。
7. 不含香料,產品溫和;長期使用可有效舒緩皮膚。

本文作者:聯合線上記者楊牧平報導�友華生技艾芙美A-DERMA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