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化療期可服“五紅湯”調養身體?

有此一說: 聽說化療期間飲用五紅湯可減輕化療難過度並調養身體,這正確嗎? 五紅湯中的紅皮花生可用一般花生取代嗎? 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此篇訊息乃是廣東省中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海波在接受採訪時所提倡的驗方。化療後血小板低、紅細胞低、白細胞低,服五紅湯可生血健體,增強抵抗力。五紅湯的有“養血”功效,對於貧血病人有一定療效,對改善化療後癌症病人的貧血症狀也有幫助;但其升白細胞的功效卻不如紅細胞、血小板來得明顯。 中醫認為,此湯中的紅棗有健脾補血、利水的作用;而深紅色的花生衣(已入藥典),有養血止血的功效;枸杞則補肝腎;紅糖益氣補血、健脾暖胃,一般產婦也會服用紅糖以補養身體。所以說,此方最重要的功效就是養血補血。” 化療藥物容易產生骨髓抑制,所以做化療時,患者往往白細胞、紅細胞和血小板的指標都會降低。一般來說,用藥後10-14天降到最低點,多數患者貧血得很厲害。血液的各項指標降低對於患者來說相對危險,比如白細胞低,身體就容易受到各種感染;而紅細胞低則發生貧血,身體虛弱,抵抗力差;倘若血小板低,凝血機制受影響,容易發生內出血,風險極高。相對於西醫的支持性治療,中醫更希望患者能夠擁有自身造血的能力。所以,如果體質合適,推薦腫瘤患者嘗試五紅湯。不過,臨床觀察發現,五紅湯對於升高白細胞的效果遠沒有紅細胞和血小板那麼明顯。 五紅湯簡單方便,安全可靠,所以作為食療已經在臨床上廣泛應用。取枸杞、紅棗、深紅花生、赤小豆15-30克,加水煮好後,加入紅糖即可,一天一次,由於口感偏甜,比中藥好喝,所以大多數患者都能接受長期飲用。如果患者伴噁心、嘔吐等化療後的副反應,還建議在五紅湯里加入生薑,因為生薑是“嘔家聖藥”,可以明顯減輕嘔吐的反應;如果化療後脾虛氣虛,還可以加黃耆一起煮水飲用以補氣。可見,中醫中藥對減輕化療的副作用是佔有極大的優勢。 紅棗也叫大棗,中醫認為,大棗味甘、性平,能補脾和胃、益氣生津,從而使氣血充足,改善血虛引起的面色萎黃等症狀。現代研究也證明,紅棗中的多糖成分能影響造血系統,促進造血機能。故民間常用大棗煮粥、燉雞,治療久病體虛引起的貧血。 花生味甘、性平,益氣健脾。而花生衣則有止血又補血的雙重功效,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和改善血小板的品質,同時還能促進骨髓造血機能。所以,煲五紅湯時,最好選擇深紅色的帶皮花生仁。 紅豆,即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可利尿、消腫、健脾。近年發現,紅豆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含鐵質和維生素B12,有補血和促進血液迴圈的功能。 總之,五紅湯最大的作用就是補血,貧血、體虛的人群均可食用。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