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善用營養標示 讓你吃得健康

隨著國內樂活風的盛行,「健康」是逐漸被關切的議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健康,而飲食更是一大關鍵。但因現代人工作繁忙,外食 機會增加,消費者在外如何選購符合健康原則的食品更形重要。外食族在選購食品時,除了注意有效日期外,也要留心一個貼心的小幫手--「營養標示」。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個營養標示的小框框,可以讓我們看出什麼呢?


依 據「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包裝食品都要有顯著的中文營養標示,必須標示的項目包括:
1.「營養標示」之標題;2.熱量(大卡);3.蛋白質(公 克)、脂肪(公克)、飽和脂肪(公克)、反式脂肪(公克)、碳水化合物(公克)、鈉(毫克)的含量;4.其它出現於營養宣稱中之營養素含量;5.廠商自願 標示之其他營養素含量。


閱讀營養標示有三個步驟:
第一步:看食品的總重量(內容量)有多少?
第二步:看營養標示的計算基準值,並計算食品的份數。
第三步:將營養標示的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的數值乘以份數,即可計算出您所吃進的熱量及各種營養素的量。


購買食品前仔細閱讀營養標示,可以協助我們估計所購買食品可供應的營養素總量,並且讓我們能依據個人的食用量來估計營養素的攝取量,作為調整食用量的參考,同時可作為消費者比較不同產品的營養價值的依據,作為選購的參考。


對 於需要進行飲食控制的人而言,營養標示能幫助個人控制熱量、脂肪、糖、鈉的攝取量,並且幫助個人規劃均衡的飲食,以預防疾病,維護健康。尤其是對有個人疾 病需進行飲食控制的消費者(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而言,透過營養標示所提供的營養資訊,能做更有效的飲食控制,避免吃到不適合的食品。


買東西之前,想想「您的需求是什麼?」,再透過營養標示在同類食品中選擇最適合您的商品。多用點心,會讓自己更健康。更多食品營養標示資料,可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s://consumer.fda.gov.tw)查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