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肚皮不留疤 新式腹腔鏡闌尾炎切除術


急性闌尾炎是外科最常見的腹部急症,自1983年微創手術普及後,腹腔鏡應用在治療闌尾炎,與傳統手術相較,不僅大幅減輕術後傷口的疼痛,復元速度加快,住院天數也縮短,使病患能夠早早回到工作崗位。

然而,腹腔鏡手術需要在腹壁做3-4個切口,這樣一來,手術後往往會在肚皮留下3-4個0.5-1公分大小不等的疤痕(圖1)。闌尾炎好發於2、30歲的年輕人,雖然大部分闌尾炎開完刀後很快就可以出院,但對於注重外表的年輕男女來說,往往因為手術後留下的疤痕而感遺憾。

為了將闌尾炎治癒,又能兼顧肚皮的美觀,本院急症外傷中心的外科醫師現在針對急性闌尾炎施行新式無疤痕的腹腔鏡闌尾切除術。手術方法是將一般腹腔鏡手術需要操作的迷你鏡頭與器械全部隱藏在肚臍內(圖2),用醫師手工製作的1個尼龍線套環(圖3),像西部牛仔套野馬一樣套住發炎的闌尾(圖4),藉由尼龍線的牽引及懸吊,在腹腔鏡可見的視野下,整條發炎的闌尾可以相當清晰地呈現並切除(圖5)。

手術時間約30分鐘,由於原本會在肚皮上留下的3個疤痕都隱藏在肚臍裡了,所以手術後肚皮幾乎看不見任何疤痕(圖6),患者平均住院1-2天即可出院。

新式無疤痕腹腔鏡闌尾炎切除術不但不需要特殊的器械或是額外的花費,就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大功告成,而且無疤痕、極少合併症。我們認為這樣的手術有必要介紹給社會大眾,可以預期的是,在不久的將來,它將會取代現今3-4個切口的腹腔鏡闌尾炎切除手術。

圖1: 傳統腹腔鏡手術會在肚皮留下3個0.5-1公分大小的疤痕
圖2: 新式無疤痕腹腔鏡闌尾炎切除手術,將迷你鏡頭跟操作器械隱藏在肚臍中
圖3: 手工製作一個連接直針的套環
圖4:將發炎的闌尾套起來
圖5: 闌尾可以相當清晰地呈現並切除
圖6:手術後幾乎不留下疤痕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急症外科 主治醫師 羅鴻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