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同的癌症表現不同

癌症在台灣是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名。一個人一旦得癌症,不容易好,治療副作用大;目前標準的治療就是化療、放療與手術;因為死亡率高,就有人流傳說,癌症不能化療,化療會刺激癌細胞生長,死得更快。如果不能化療,那怎麼還是癌症的標準治療方法呢?這要說明一下。

化療的目的當然是希望能消滅癌病,但臨床上常因疾病已擴散,無法根治,故目的在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及擴散,及減輕因癌病所引起的症狀。化療的確會讓人身體變得虛弱,諸如一開始就容易有皮疹、蕁麻疹、顏面浮腫、呼吸困難、心動過速甚至低血壓,再來就是噁心與嘔吐,幾天後容易出現口腔、喉嚨或食道的潰瘍疼痛,肚子痛和腹瀉等問題,再過幾天就會減低造血功能,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低下,嚴重者會引發其他可致命的併發症如敗血症或出血。在這種種諸多痛苦中,很多人以為癌細胞活化了,其實化療的副作用就有可能將人擊垮。

有些癌症很需要化療,有些不甚需要,甚至有反效果,有些癌細胞類型對化療效果很好,有些不好。例如,乳癌很需要化療,因為此種癌症極容易擴散,因此在第一期即使手術切除也要化療;例如肝癌就不太適合化療,因化療對肝臟的損傷常常大於殺死癌細胞所帶來的好處,化療後容易出現黃疸,癌細胞對化療效果也不好,所以此種化療常是應病患家屬要求施予;像肺癌的小細胞型,對化療反應極好,癌細胞可殺滅大半部,但可惜的是,癌細胞生長速度太快,到頭來仍是一場空;很多未分化型、低分化度的癌細胞,極為惡性,對化療效果奇差無比,癌細胞生長速度又快,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放射線治療對人的傷害就如同燒灼傷一般,高能量的照射,產生熱毒症狀;而手術治療,根治性療法要切除的地方常是很多,例如胰臟癌的根治性手術,要切除胰臟、十二指腸、空腸上端、部份胃、膽囊、總膽管、部份大血管,還要吻合重建,真是非常大的手術,無怪乎很多人寧願好走也不願動這手術了。

中藥的主要抗癌藥有如白花蛇舌草、半枝蓮、龍葵等等,都是清熱解毒藥,主要是緩解發炎,雖然無法治癒癌症,但可緩解發炎症狀,很多人還是會選用,因為標準的治療方式,有時實在是太痛苦了。


作者中西醫師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