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

「藥師,這些藥裡面有沒有抗生素?」、「如果症狀有好轉,抗生素可以不要吃了嗎?」、「抗生素就是消炎藥,副作用很大,我不要吃!」這些都是民眾對於抗生素使用上常見的誤解,對於服用抗生素總是戒慎恐懼,甚至排斥使用。

抗生素到底是甚麼呢?抗生素屬於抗微生物製劑的一種,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對抗微生物的生長,讓細菌等微生物無法在人體內繼續存活;又因為細菌生長會造成體內的發炎反應,所以抗生素在殺死細菌的同時也同時減少發炎反應的發生,故抗生素也屬於「消炎藥」的一種。抗生素在使用上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病人確定有細菌感染的症狀時,使用抗生素殺死人體內的細菌治療病人的感染症狀;第二類就是預防感染,通常在做些侵入性處置(例如拔牙)前使用,預防醫療處置後的傷口感染。

抗生素在使用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需要『按時服藥』來維持體內一定抗生素的濃度,讓其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所以抗生素最佳的建議服藥方式應為間隔固定的時間服藥,例如每8小時或每6小時服藥一次。反過來說抗生素最忌諱不按時服藥,如此一來容易會造成體內細菌產生抗藥性,造成後續治療的困難。另外,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氟化恩菎類(Fluoroquinolones)等抗生素會與制酸劑(胃藥)產生螯合,而影響抗生素的腸胃道吸收,進而降低其效力。抗生素並不可怕,唯有正確的使用抗生素,才能讓感染的症狀能夠獲得控制及治癒,也可以減少抗藥性細菌的產生。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部 孫國倫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