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方式多元 肝癌不再束手無策

「歌手薛岳因肝癌病逝…」、「替已故歌手薛岳寫下經典名曲《如果還有明天》的音樂人劉偉仁肝癌末期…」、「專治肝癌的醫生死於肝癌…」。近幾年來,媒體經常可看到這類訊息,不只是一般民眾,連治療肝癌的醫師都會因為太晚發現肝癌而致命。


 


台灣是慢性B型肝炎的盛行區,帶原率在成人為15%20%,亦即國內約有高達300萬的帶原者,而帶原者中有30%40%會變成活動性肝炎,活動性肝炎的患者每年有24%會轉換成肝硬化,肝硬化患者每年約有2-6%會演變為肝癌。


 


肝癌對國人的威脅極高,除了藉由施打疫苗及早期偵測降低肝癌的威脅外,若不幸罹患肝癌,也有不同的方式可以治療。


 


肝癌治療的方法可分為下列幾種:外科手術、酒精注射和射頻燒灼、經肝動脈血管栓塞、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和肝臟移植等。B型和C型肝炎患者必須定期接受肝功能、胎兒蛋白和肝臟超音波的檢查,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 一般外科 陳信安主治醫師


 


學歷: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


 


經歷:


1. 亞東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2. 臺大醫院外科兼任主治醫師


3. 臺大醫院一般外科總醫


4. 臺大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5. 外科專科醫師


6. 消化外科專科醫師


7. 內視鏡外科專科醫師


8. 乳房專科醫師


 


專長:


•一般外科、肝膽胰外科、內視鏡手術、甲狀腺外科、乳房外科、腎臟移植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一般外科 陳信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