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刮痧,最適宜居家保健的技法




刮痧療法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早在唐代,人們就開始使用刮痧來治療疾病。至元、明時期,刮痧療法已在民間廣為流傳,現代人更是將刮痧廣泛運用於防治疾病、養顏美容等多方領域。


 


但「痧」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刮刮皮膚就能調節臟腑功能,緩解疼痛,甚至美容、減肥、瘦身?現代刮痧和古代刮痧又有何不同?


 


刮痧療法為何長盛不衰?


 


「刮痧」古稱「砭法」,是中醫治療6大技法之首。中醫治療6大技法,分別是:砭、針、灸、藥、按蹺、導引,「砭」為第一法。可見其地位之重要,應用之頻繁。一直到現在,刮痧依然是人們所青睞的治療方法。


 


從古至今,刮痧不僅滿足人們熱愛自然、追求健康的需求,減少醫藥費用和藥物副作用對身體的傷害,滿足人們對安全與效果的雙重需求,且刮痧操作簡便,好學好用,非常適合居家自我保健。


 


你可以在享受刮痧帶來美麗和健康的同時,驚歎刮痧神奇的效果,透過刮痧,領略到傳統醫學的魅力。


 


安全速效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刮痧療法不打針、不吃藥,只在體表皮膚刮拭治療,不穿透皮膚,也沒有感染的後顧之憂,非常安全。


 


刮痧看似只對皮膚簡單刮拭刺激,其實是對體內臟腑、經絡、體表、血脈、肌肉的總動員,可調動肌體的自我防衛系統來調節失衡氣血,此外,借由「出痧」和「退痧」過程,還能排出對身體有害的毒素,發揮最佳的保健功效。同時,刮痧療法操作簡便,刮拭效果立竿見影。


 


好學好用


 


刮痧療法不是醫師的專利,無論有無醫學基礎常識,只要對照本書,按圖索驥,人人都能在家中自我診斷和治療,並隨時進行自我美容和保健。


 


操作簡便


 


刮痧不需要複雜的器具,也不需到院請醫師操作,更不需要特殊的場地,掌握要領,準備好刮痧板、刮痧油或刮痧乳,按本書標示的要點,自己在家中即可操作。


 


刮痧治療的選擇非常靈活,可根據自己的時間和需要,在不同的地點、不同的季節,選擇最適合的保健刮痧方法。


 


 


【作者簡介】


 


張秀勤


 


●著名中醫美容保健刮痧專家


●「全息刮痧法」和「全息經絡刮痧美容健康法」創立者


●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亞健康專業委員會首席專家


●中國國際健康美容行業發展聯合會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國家勞動部保健刮痧師職業技能定標專家、教材編委


●北京市東城區華陀職業技能培訓學校教授、副校長

本文作者:中醫刮痧專家 張秀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