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痘出必有因 青春不留痘

門診中經常有為青春痘所苦的患者詢問:「醫師,我是不是內分泌失調,痘痘才長個不停?」還有一些病患是直接去看內分泌科,檢查沒問題,被轉介到皮膚科。他們共同的疑惑是:「如果內分泌正常,我怎麼會長痘痘


呢?」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3-4成以上的青少年有青春痘的困擾,而有2成需要治療。誘發青春痘的因素可概分為以下4種:


符合特定條件才需要做內分泌檢測首先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導致的青春痘。雄性素與皮脂腺的調節有關,而皮脂腺的分泌又與青春痘的嚴重程度有關,因此青春痘好發於青春期就不足為奇了。然而長痘痘就是雄性素「過多」引起的嗎?目前研究顯示男性青春痘患者的血中雄性素濃度並無異常,雖然部分女性青春痘患者在雄性素與雌性素的平衡上有著某個程度的問題,但因許多女性青春痘患者的荷爾蒙是正常的,因此這方面至今還沒有令人滿意的解釋。


 


至於青春痘患者什麼時候需要做內分泌方面的檢測?一般而言,如果青春痘突然出現,並且症狀非常嚴重,治療一段時間仍未改善,以及合併月經不規則、多毛、皮脂漏等狀況,經由醫師評估認為有必要,才會安排相關的檢測。


 


第二個常見因素是粉刺,粉刺是毛囊的角質細胞異常增生與分化所導致的結果。有些化妝品的成分也會促進粉刺生成,因此醫師通常建議青春痘患者考慮改用不含上述成分的保養品,免得越擦,痘痘越多。


 


第三個因素是痤瘡桿菌,雖然青春痘通常不屬於感染症,但當發炎紅腫時,可以視同阻塞的皮脂腺管感染了痤瘡桿菌,這時便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治療。


 

最後一個因素是身體的發炎反應,以上三者的影響或刺激,會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因為每個人的免疫反應不同,長青春痘的輕重程度也不一。勿因擔心副作用而拒絕抗生素治療患者只要願意接受治療,青春痘都可以獲得很好的改善。
本文作者:中國附醫兒童醫院 皮膚科 主治醫師 吳伯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