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毒辣炎夏!惱人過敏性皮膚炎上身

過敏性皮膚炎的範圍非常廣,從濕疹、蕁麻疹,甚至嬰兒的尿布疹都屬於過敏性皮膚炎,是比乾性皮膚更嚴重的狀態,由於皮膚過度乾燥所引起;另外也可能因為洗臉過度用力,引發過敏性皮膚炎。若是皮膚嚴重發紅、發熱時,可使用去紅腫的面霜治療,並搭配角質調理藥物,以加速療效,使皮膚消腫是最重要的。


 


減少日曬雨淋的機會、洗臉勿過度用力,不用太熱的水或洗臉太多次、生活作息保持正常,只要對症下藥,即可儘速康復,溼疹與蕁麻疹是屬於較常見者。


 


大部份帶有搔癢感的皮膚病都屬於濕疹,除了特別易患濕疹的體質外,內臟、飲食、氣候、陽光、寒風,日常所使用的器具及衣服的刺激等,都會引起濕疹。


 


濕疹類的疾病很多,一般都有以下的症狀和經過:形成略帶紅色的疹子,劇烈的搔癢感,通常會形成栗米大小的小丘疹。如果搔破這些小丘疹,便會流出漿液,乾凅後會變成痂皮,剝掉痂皮就會呈現鮮紅色濕潤的皮膚,稱為糜爛面,糜爛面也會流出漿液,乾燥後也會形成痂皮。


 


這種疾病即將痊癒時,漿液分泌量逐漸減少,雖然顏色仍紅,但不會再形成痂皮,會變成很小的鱗屑,不久後鱗屑也會消失,待搔癢感消失時,表示即將痊癒,雖然會有一些色素沈澱,但大多不會留下疤痕。


 


濕疹有急、慢性之分,醫學上所指的慢性,意味疾病的發展,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然而皮膚科所指的慢性,並不是指皮膚發疹會長期持續,而是發疹時的浸潤情形,會擴展到皮膚深部,反之沒有這種浸潤情形,就是急性濕疹。


 


蕁麻疹則是一種隨著搔癢而來,在健康皮膚上突然出現發紅丘疹,發病後數分鐘到數小時,即消失的無影無蹤。發病後,數天或一個月內平息者,稱為急性蕁麻疹;超過這個期限,就是慢性蕁麻疹。


 


引起尋麻疹的原因很多,下列為六個比較常見的原因:


 


一、飲食性蕁麻疹:有些人吃了某種食物後,就會引起蕁麻疹。如食用鯖魚這種魚腥味較重的魚類食物,或是章魚、螃蟹及貝類等,都會引起蕁麻疹;有些體質較特別的人,食用了雞蛋、牛肉、豬肉,也會引起蕁麻疹。


 


二、物理性刺激引起的蕁麻疹:當皮膚受到各種物理刺激時,也容易引起蕁麻疹。皮帶、襪子的鬆緊度,使皮膚受到機械性刺激而引起的蕁麻疹,稱為機械蕁麻疹;如用手搔癢,症狀會逐漸擴展,所以又稱人工蕁麻疹;溫風、溫水等所引起的蕁麻疹,稱為溫熱蕁麻疹,可分為僅在熱作用的局部蕁麻疹,及全身性的蕁麻疹二種。冷水、寒風所引起的蕁麻疹,稱為冷蕁麻疹,可分為寒風、冷水都會引起的蕁麻疹,及其中之一形成的蕁麻疹二種。有時候除了蕁麻疹的症狀之外,還會伴隨流淚、腹痛、打噴嚏等現象。


 


三、感染病菌引起的蕁麻疹:感染細菌或寄生蟲時,也可能會引起蕁麻疹。


 


四、藥劑蕁麻疹:服用或注射藥劑時,也可能會引起蕁麻疹,尤其輸血、血清或抗生素的使用不當,更容易引起蕁麻疹。


 


五、心因性蕁麻疹:情緒過度緊張、不穩定,也有可能會引起蕁麻疹。


 


六、其他原因引起的蕁麻疹:當皮膚接觸到毛毛蟲、蜜蜂、螞蟻等,也很容易引起蕁麻疹;另外,當皮膚接觸到蕁麻,也會引起蕁麻疹;如果吸入貓、狗、鳥的毛或吸入花粉等,也會引起蕁麻疹。


 

總之,耐心治療,並配合良好生活習慣,才能揮去搔癢惡夢。
本文作者:振興醫院 皮膚科 藍淑馨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