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活出溫馨關懷、用愛擁抱生命

近年來,衛生署持續推廣將「器官捐贈意願」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入健保IC卡的工作,本院透過舉辦宣導活動,希望讓社會大眾瞭解器官捐贈與安寧緩和醫療的意義。
   
承襲1928年切膚之愛精神,彰基成立器官捐贈移植委員會推廣器官捐贈移植事工。今年,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台灣諾華公司共同舉辦「活出溫馨關懷、用愛擁抱生命」音樂饗宴活動,活動中邀請台中惠明學校學生演奏樂器、演唱歌曲,與社會大眾分享他們的音樂生命。視障生在樂器學習上,無法用眼睛「看」著老師或樂譜來學習,必須透過用耳朵「聽」CD的方式不斷練習,學習之路倍感艱辛。
你是我的眼,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在他們完美演出的背後,其實蘊藏著一段段辛苦、感人的故事,他們比一般人付出更多心力與毅力去探索及感受音樂,才能將心中美妙音符轉化成為感動人心的樂曲,當日台中惠明學校學生樂團精湛的演出,餘音繚繞,猶在耳際,現場民眾無不沉醉在天籟之中。當他們演唱「你是我的眼」一曲時,讓在場所有人為之動容。
  
彰基積極推廣器官捐贈已有十數個年頭,每一個器官捐贈的故事都十分令人感動,有位器官捐贈者的父親在孩子進行器官捐贈時說道:「孩子!我們相信捐贈器官能幫助許多的家庭,也能為你積來福報。若真有輪迴來世,希望我們為你累積的福報,能夠讓你投胎到比較好的人家家裡。」一位母親說:「孩子!你就去吧!到天父的國裡,那裡充滿愛與喜樂,不要再在這裡受苦了!不要這些機器、不要這些管線,到上帝的懷裡當個自由自在的小天使吧!」成就器官捐贈大事當中,最偉大的就是器官捐贈者,因為他們的大愛挽救許多瀕臨絕望、破碎的家庭,然而,器官捐贈者要能夠成就大愛,也需要家屬能夠捨得,才能讓等候器官移植的人與其家庭獲得健康、重生與希望。
  
器官移植等候者的心情一定是焦急萬分,不知何時能夠等候到器官捐贈者的大愛。因此有越來越多肝、腎移植等候者家屬,紛紛跳出來表示願意進行親屬部分器官捐贈手術。期待透過積極的親屬捐贈,挽救病患的性命、維持家庭圓滿。因此近幾年來,彰基在活體部分器官移植的成績獲得很大的進展。不過活體親屬部分移植的器官項目也僅限於肝臟移植與腎臟移植,還是有許多等候其他器官移植的病患正在黑夜中等候黎明時刻。生有時、死也有時,下一個時刻或許由我來幫助別人,也或許由別人來幫助我,生命由得誰呢?預立安寧緩和療護與器官捐贈意願,表達我們自己對生命更深一層次的思考,在關鍵時刻身邊的人才能更明確地知道我們的決定。
  
生命因精彩而美好,我們都是上帝眼中獨一無二的寶貝,我們且要活出溫馨關懷、用愛擁抱生命。為了讓我們在關鍵時刻能夠表達願意器官捐贈與安寧緩和醫療的意願,除了透過平日與親屬討論與溝通外,將器官捐贈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入健保IC卡中也是一個很好的表達方式。器官捐贈與安寧緩和醫療的簽署註記單張在總院一樓服務台有提供,歡迎您前往索取簽寫。若您想瞭解更多相關器官捐贈移植與安寧緩和醫療的資訊,您可上網查詢,或至社工部洽詢、索取文宣資料。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社會工作部 張雅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