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躲過術後的致命殺手 婦人喜獲重生

800公克的子宮壓迫靜脈形成血栓渾然不知,術後血栓順勢流入肺動脈,造成栓塞險送命!嘉義一名58年次的陳姓婦人,12公分大的子宮肌瘤長期壓迫造成骨盆腔靜脈血栓,接受子宮全摘除手術後,原本的壓力瞬間解除,血栓竟順著靜脈血流回到心臟,並在右肺動脈造成栓塞,患者的血壓與血氧量垂直下降、生命岌岌可危!危急之際,本院婦產科醫師黃嵩杉緊急召集心臟內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等專科醫師成立醫療小組,以血管攝影及斷層掃描迅速找到栓塞位置,並注射血栓溶解劑,及時搶救病患生命。8日上午,在醫護人員的祝福下,重獲新生的陳姓婦人帶著喜悅出院了。


 


本院心臟內科醫師張瑞月表示,血栓是血液發生凝固或血液中的某些有形成份互相黏集,所形成的血塊。血栓在未與血管壁黏著前,會順著靜脈的血流,流經右心房、右心室然後進入肺循環。當血塊與血管壁黏結後卻又尚未完全堵塞時,會引起局部器官缺血萎縮甚至壞死。靜脈血栓大部分發生在下肢,許多肺栓塞就是因下肢靜脈血栓所引起的。而這種疾病的發作可能引發「急性全身散播性血液凝結異常症」,患者會快速休克並死亡,其致死率相當高,來得突然也無法預防。


 


患者因12公分大的子宮肌瘤造成經期不順、嚴重貧血,日前緊急被送到本院急診時,血色素值僅有5.0(正常值為12)。會診婦產科後發現是800公克的子宮肌瘤作祟,施予子宮全摘除術。就在手術中,麻醉科醫師陳明山見到患者血壓、血氧量與生命指數迅速下降,經採用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判斷為靜脈血栓造成的肺動脈栓塞引發急性心肺衰竭,患者的生命正迅速的流失。黃嵩杉醫師與麻醉醫師設法穩定患者的血壓與血氧量,避免患者因心肺衰竭死亡。


 


因為栓塞引發患者「急性全身散播性血液凝結異常症」,造成患者凝血功能異常,手術傷口止血困難。因此,等到患者狀況穩定後,隨即緊急召集心臟血管內外科、胸腔外科等專科醫師組成緊急醫療團隊進入開刀房,透過血管攝影及電腦斷層找到栓塞位置,並施予血栓溶解劑,接續使用抗凝血劑,成功搶救患者寶貴的性命。


 


陳姓婦人說,知道自己因為月事不順、經血量過多造成嚴重貧血被送到醫院急診,醫生說,是12公分子宮肌瘤的緣故,為了一勞永逸接受子宮全摘除手術。沒想到靜脈被這個重達800公克的子宮長期壓迫造成血栓,竟然讓自己在鬼門關繞了一圈。幸好醫療團隊細心、動員迅速,為自己解除危機,雖然多吃了點苦,但命能救回來,心裡非常的感激。

本文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心臟內科 張瑞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