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為什麼不能一覺到天亮?認識良性攝護腺肥大與治療方式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簡稱BPH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隨著現代人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受到攝護腺肥大的困擾。由臨床上的經驗,隨著年紀愈大,症狀就更明顯,50歲以上的男性慢慢地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攝護腺肥大常見的症狀:


 1.頻尿 2. 夜尿(夜晚會不斷的起床上廁所) 3.尿急(有尿意時就得馬上去排尿) 4.排尿困難 5.上廁所時間很久卻無法將尿液排空 6.急性尿阻塞。 


 


良性攝護腺肥大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尤其是在夜晚,大多數的老年人會因必須起床上廁所而無法有持續性的睡眠,甚至在睡前數小時不敢喝水,且在天冷時會更加嚴重。


 




攝護腺肥大的檢查方式:


 包括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尿液常規檢查、肛門指診、超音波、尿流動力學檢查等方式。


 


常見的治療方式:


包括藥物、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TURP)、開腹手術等。


 


藥物治療:


主要分為兩類,分別為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與男性荷爾蒙抑制劑。作用方式分別為舒張尿道旁的肌肉以使小便順暢,及減少男性荷爾蒙分泌以減少攝護腺組織增生。


 


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法,也是主要的治療方法,有不必動刀、無麻醉風險的優點,而且當症狀控制良好,且能排除攝護腺癌之可能性的話,通常能長期服用,但需定期追蹤檢查。


 


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TURP)


當病情加重,病人無法忍受或有下列情況時(血尿、尿路發炎、膀胱結石、急性尿阻塞,或腎功能受到影響)可考慮手術治療。TURP是目前最常用於治療BPH的方式,利用電刀經由尿道將攝護腺組織一片片刮除。對於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因能立即解除症狀,故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手術後的副作用包括:術後出血、感染,少數病人會有術後陽萎或尿失禁的困擾。


 


開腹手術:


目前僅適用於攝護腺體積太大或併發膀胱憩室症的病人,不適合使用內視鏡手術時才會考慮。其缺點為復原時間較長,且有手術後感染風險。


 


最新治療方式


目前最新式的治療方法為綠光雷射氣化術,乃是透過奈米高能雷射治療,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瞬間氣化,以達到治癒效果。


 


其手術特點如下:


 


◆手術過程出血量極少,減少感染發生機率。


◆能立即解除症狀,復原時間較傳統手術快。


◆大多數病患僅需住院一晚,隔天即可自行辦理出院回家。


◆安全性高,可適用於高血壓、心臟病、血友病等高危險群患者。


◆手術副作用少,大大降低陽萎、尿失禁等副作用。


 


而在術後方面,因恢復情形良好,故做過的病患滿意度均高。經過國外長達五年的臨床研究,至今仍尚未發現有病患因為動手術影響到原有性功能或復發的案例,提供對於進行傳統電刀切除術後擔心會發生陽萎風險的病患,或高危險群的患者另外一項不錯的選擇。


 


結語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國家,對於中老年男人的照護議題中,如何能讓他們的生活更有品質、有尊嚴,已是當前醫療發展的新趨勢。當我們在面對一個必然會發生的疾病時,需以更正面、積極的態度去瞭解、面對,病患更需與醫師善加討論,瞭解自己所適合的治療方式,加強醫病之間的溝通,以達到最佳的治療結果。

本文作者:新光醫院 泌尿科主任 黃一勝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