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難纏的鼻過敏

「早上起床鼻癢、哈啾、哈啾,鼻水流不停」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雖然不是大病卻十分困擾人,臺灣為海島氣候又加上近年空氣品質每況愈下,國人又喜食冰品,感冒吃太多抗生素,使得因鼻病來就診的人數顯著增多。


  


最近國外醫學研究證實,過敏性鼻炎的兒童確實也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其特徵是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造成鼻黏膜腫脹而造成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過度反應的症狀,久而久之,靜脈鬱積而血液回堵在眼睛周圍,造成眼袋血液循環不良,甚至黑色素沉澱,因此形成明顯的貓熊眼。


  


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和常年性兩類,季節發作者常好發於春秋兩季,主要因春秋天氣變化太大或有遇花粉多的情況造成鼻病發作;常年性過敏性鼻炎一年四季皆發病,大都因屋內塵瞒、真菌及微生物及香水或毛屑過多時則引發此問題,常年性鼻過敏比較需要治療。


  


鼻過敏治療也需辯證論治,中醫認為鼻過敏的發生,內因素體虛寒,肺虛不固及脾腎陽虛,外因風寒邪氣入侵,病機表現為肺氣虛弱,衛表不固,肺脾氣虛,水濕泛鼻,腎氣虧虛,肺失溫喣等特徵。臨床上多從溫陽、益氣、補脾著手。


  


可以選用的處方有桂枝湯、麻黃附子細辛湯、玉屏風散、理中湯、八味地黃丸等,鼻水多可以選用小青龍湯、胃苓湯、收澀藥等;鼻塞證重,可以選用辛夷散、蒼耳散。


  


另外有一種症型是屬於肺熱型,打噴嚏嚴重,遇刺激性氣味發作,宜清肺熱、宣肺氣,可以選用辛夷清肺湯、清鼻湯、桑菊飲、小柴胡湯等。


  


鼻過敏雖然是小病,卻會影響日常生活品質,但仍需辯證論治,不同的證型、需不同的治療方藥。

本文作者:署立胸腔病院中醫科 王金鐸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