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雙面亞當 男性更年期(下)

我們常說的中年危機不只在工作和情感上,中年男人感受兩難,追根究底其實這些心理層面的困擾,來自內在荷爾蒙的不平衡,越是平常壓抑很ㄍㄧㄥ的人內心的掙扎騷動越厲害,情緒波動加上自我信心不足,使得向來的好好先生變成暴躁易怒的人。雙面亞當背後的原因,正是更年期變化,也就是醫學上稱【亞當症候群】ADAM現象。來自英文的男性荷爾蒙低下(Adrogen Deficiency in the Aging Male), 取其字頭縮寫而命名。


男人也有更年期嗎?中年以後,荷爾蒙開始走下坡,這些中年熟男的壓力從四面八方而來,有來自身心的壓力,也有家庭及事業上的壓力,常出現體力不濟、力不從心、性慾低落、感到失落且無所適從。男性為了保持永不屈服的男子氣概,往往將憂鬱與煩惱壓抑下來,常是以憤怒、暴躁等表達不適的情形。


由於內分泌失調,造成易怒、自信心不足。腹部脂肪逐漸囤積,造成中廣型肥胖。骨質密度變得鬆垮,肌肉關節會痠痛,甚至人變矮了。肌肉力量變差,張力、伸展力明顯下降。偶而也會發生與女性更年期相似症狀,例如心悸、潮紅、盜汗。


心理方面變化隨之而來,情緒波動,容易焦慮生氣、情緒失控、憂鬱、失眠。工作能力下降、果斷力變差,常有失神、恍神情形發生。常覺得厭倦,提不起精神。記憶力也衰退了,不過幾天前才做的事,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


最感到挫折的是性功能。勃起功能變差,不舉及舉而不堅挺的次數增加。.性慾下降,「性」趣缺缺,性行為次數下降、性高潮感受力降低。


如果懷疑自己荷爾蒙偏低時,不要太武斷,應該先以「亞當症候群量表」來評估是否荷爾蒙不足。該量表是由英國學者莫利(Morley)博士設計發表,不但可用來初步診斷,並且在補充荷爾蒙治療之後,也可比較是否症狀改善。


亞當症候群量表


1.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是 □否


2.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是 □否


3.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是 □否


4.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是 □否


5.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是 □否


6.您是否經常覺得悲傷或沮喪? □是 □否


7.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是 □否


8.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是 □否


9.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是 □否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是 □否


以上十項有三項以上答是,可能有男性荷爾蒙偏低現象。


除了主觀感覺有不適症狀,還需要客觀的抽血檢驗。主要測量的男性荷爾蒙是睪固酮總量和自由型。總量代表存貨,若低於280ng/dl為不足。自由型是指隨時可派上用場的活性成分,若低於13pg/ml則不夠。


不過荷爾蒙偏低與更年期障礙不能畫上等號。也就是說,自己覺得有更年期症狀,荷爾蒙未必不足。台灣一項針對650名男性問卷調查發現,是否有性慾降低、沒有元氣、覺得沮喪等,有八成的中年男性懷疑自己的男性荷爾蒙已經下降,但抽血結果確認男性荷爾蒙下降的只有24%,顯示大部分的男人是心理上焦慮居多。

本文作者:榮新診所副院長 丁綺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