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脊髓損傷周小妹站起來了!


三個多月後,小女孩父親來診間感謝及時為他女兒進行正確的診斷開刀,現在她女兒可以用助行器走路了,正在積極復健中,眼眶泛著淚,一直重覆著:醫師,謝謝你,是你救了她。


 


「來,慢慢走,你可以走得更好,你好棒喔!」復健師牽著周小妹走路復健,女孩不停的被讚美、鼓勵,腳走得更穩,臉上不時露出堅毅的笑容;脊髓損傷的患者90%以上終生必須臥床或靠輪椅行動,但是她站起來了,還要走更長遠的路。


 


今年上國一的女孩原是個籃球校隊,去年十二月的一個傍晚,她練完籃球走出校門,過馬路時被一輛急駛的小客車撞飛老遠,路人趕緊叫救護車將她送醫,當時到醫院時意識不清、四肢癱瘓。


 


急診室醫師為病患作頸椎X光檢查,發現是頸椎第五、六有脫位骨折現象,再進行磁振掃瞄,更清楚証實為第五、六節頸椎骨折脫位,造成脊髓壓迫,於是緊急會診骨科,骨科團隊在小女孩到院兩小時內立即進開刀房,為小女孩進行頸椎前路減壓及固定手術,手術進行了四個多小時順利完成。


 


頸椎創傷是造成脊髓損傷、肢體癱瘓最常見,也是最令病患及醫師失望的創傷。一旦傷害造成,幾乎都無法復元,90%以上病患終其一生必須臥床或靠輪椅,能再度站起來的病例微乎其微,但這可怕的創傷,並非完全沒有希望,依據醫學文獻報告,在黃金時間內予以正確的處置,扮演了重要的關鍵。


 


小女孩被推進開刀房時,看到她稚嫩清秀的臉龐,有一種心疼不捨的情緒油然而生,自己也是為人父,想到小女孩自此可能要終生坐輪椅或臥床,眼眶不禁溼熱起來,手術中,小女孩父親在急診室真誠期待的眼神一直浮現,手術中除了努力把碎骨清除,心中還不斷默念祝福。


 


三個多月後,小女孩父親來診間感謝及時為他女兒進行正確的診斷開刀,現在她女兒可以用助行器走路了,正在積極復健中,眼眶泛著淚,一直重覆著:醫師,謝謝你,是你救了她。


 


小女孩目前已上國中,感謝上天讓她可以再站起來走路,她的母親一直以來都不眠不休的照顧她,現在母親每星期陪她到本院復健科作半天的復健,復健科醫師吳鑑倫指出,周小妹很勇敢,咬著牙根復健也不叫苦;復健師林雪貞說她很配合,很勇敢,她雙腳重心轉移差、腹肌及下肢肌力仍未完全恢復,於是作單腳跨步練習、抬臀運動、腳板控制、跑步訓練等物理治療,再做上肢肌力、手部精細操作…等職能訓練,治療師洪藝純說她很認真作復健,大家都看到她的進步。


 

目前文獻報告中,尚未有隨機抽樣控制實驗,指出早期手術是否有助於脊髓損傷之預後改善,但大部份文章均指出早期手術對於脊髓損傷及進行性神經病變之患者,有助神經功能之恢復;脊髓損傷患者預後相當不佳,手術是提供一個良好穩定的環境讓神經修復。
本文作者: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醫師/賴大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