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哮喘病患

哮喘病患,常因宿疾造成心理上的裹足不前,使就學或就業上受到影響,因此照顧者的關心及對病程的了解,醫護人員適時給予心理諮詢及醫療照顧,才是保障氣喘病患健康的不二法門。


 


哮喘之廣泛受到重視,可能是受到幾年前患有宿疾的國際巨星-鄧麗君不幸「客死他鄉」影響,坊間關於氣喘的防治書籍,紛紛出籠,衛生暑更順水推舟推出「氣喘照顧手冊」及定期舉辦一系列的衛教活動,期能達到預防重於治療的良好效果。然而,這些成堆的手冊被束之高閣,鮮少真正被好好利用。


 


哮喘俗稱「嗄龜」,它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的炎症反應,常因刺激物,例如,香菸、花粉及冷空氣……等引起過度反應,造成呼吸道變窄,導致呼吸困難。此種可逆性的氣道縮緊,常因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而獲緩解,值得一提的是,哮喘發作的哮鳴聲,並非哮喘所獨有,須區別於心因性哮喘,雖然兩者臨床表現類似,但治療卻截然不同,簡單區別在於心因性哮喘大都沒有過敏史,患者常因運動量增加而加劇,常伴有胸悶及胸痛,服用「救心」舌下含片可緩解症狀,且年齡層偏高,發作時使用利尿劑常可迅速獲得改善。


 


診斷時最主要是依病史,理學檢查及實驗數據。例如:哮喘病患大者有皮膚或鼻過敏病史,常在特殊情況下發作如灰塵、香菸、呼吸道感染、特定季節如早春(空氣中花粉濃度增加)或是淩晨(體內荷爾蒙濃度下降)而引起胸悶、咳嗽及呼吸急促。而理學檢查則可聽診到哮鳴聲或觀察到呼吸肌用力的情形。在儀器檢查方面可藉肺活量計,測定其第一秒呼氣容積(FEV1)是否呈現阻塞性肺通氣障礙,同時必須測定用藥後,其第一秒呼氣容積是否增加超過百分之十二以別於其他病因引起的哮喘。


 


評估時可依「胸腔及重症加護醫學會」所訂定的「成人哮喘診治指引」,有利用「尖峰流量計」所做的自我監測方法,分成綠燈、黃燈及紅燈三種情形。


 


綠燈:


使用尖峰呼氣流量計,測定每日早與晚的尖峰氣體流速,每次監測三次取其最大值,此值最大值若大於最佳值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且其早晚變異值差距小於百分之二十以下者是為綠燈,舉例如下:某一氣喘患者,其最佳值為五百毫升,而早上的尖峰流速最大值為四百二十毫升,傍晚時的尖峰流速為四百六十,則其最佳值為92%,每日變異值為12.5%,均屬於綠燈區。


 


黃燈:


尖峰呼氣流量速最大值介於最佳值的百分之五十至八十之間或每日變異值二十至三十之間,是為黃燈。


 


紅燈:


尖峰氣體流量速最大值小於最佳值的百分之五十或每日變異值大於百分之三十者,稱為紅燈。


 


綠燈:


表示安全,維持原來治療即可,黃燈表示警訊,須找出發作原因或去除惡化因子,可能需要加藥量或嚴密監控病情,病患最好求助門診尋求醫師以求解決之道,若是紅燈則須立即求助急診或住院。


 


哮喘其實是一種可以自我監測及調控的疾病。因此,衛教的重要性自是不言可喻。所以如何善用尖峰流量計以了解哮喘嚴重度與發作時的自我處理是最重要的問題。另外哮喘患者必須了解環境致敏原的控制藉以減低暴露的機會,又如二手菸的避免、均衡的營養、健康的身心及預防呼吸道感染,都是降低哮瑞的方法。至於,坊間所謂的袓傳秘方或是傳統中藥是否真的可根治氣喘,仍未定論,民眾切不可輕易嘗試偏方可改變體質,建議最好選擇合格且有信譽的中醫診所就診。


 

哮喘病患,常因宿疾造成心理上的裹足不前,使就學或就業上受到影響,因此照顧者的關心及對病程的了解,醫護人員適時給予心理諮詢及醫療照顧,才是保障氣喘病患健康的不二法門,更能指引氣喘患者平安順利地通過十字路口。
本文作者:竹山秀傳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顏坤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