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腸癌篩檢不可少

目前大腸癌是國內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三位。97年共有11,004人罹患大腸癌,相當於平均每50分鐘就有一人得到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的期別

五年存活率

第一期

90%

第二期

60%- 85%

第三期

30%- 60%

第四期

5%- 10%


問題是大腸癌在發生的早期並沒有明顯症狀,若等到排便習慣改變、血便、嚴重貧血、體重下降等大腸癌症狀出現時才檢查發現,往往已是癌症末期了,治療效果及預後都不好。所以大腸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顯得格外重要。

瘜肉或是大腸癌大多會有微量的出血,這些少量的出血肉眼是看不出來的,因此可以用糞便潛血檢查做初步的篩檢。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4年起對中年民眾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在超過46萬接受篩檢的人中,發現近七千八百名的瘜肉個案,有七百多名確認大腸癌,其中接近三成是第一期,顯示篩檢可早期發現大腸癌。由於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造成,所以瘜肉切除也能預防繼發的大腸癌發生。

基於上述成效,國健局今年擴大大腸癌篩檢對象,補助50-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糞便有潛血反應,接著首選安排大腸鏡檢查,若有發現瘜肉,可直接以內視鏡電刀將瘜肉切除;或是發現病變,可切片病理檢查。如此對大腸癌的防治應會有很大助益,也請大家把握機會,為自已的健康把關。
本文作者: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 黃詠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