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腎臟病

台灣人口逐漸老化,近來一直是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對未來人口的發展,各方都不斷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議,但當下更重要的議題是老年人口增加,慢性病的問題也越來越迫切。

近年來血液透析、慢性呼吸照護一直是健保支出的大戶,現在國內透析患者的盛行率及發生率都居全世界的前茅,這裏面當然有部份是因健保制度的完善,使病患的生命延長,但其他原因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等文明病增多也是不爭的事實。

腎臟病一般分為五個等級,在前三個等級是很少有水腫或其他明顯的症狀,國家衛生研究院在一個大型的研究中發現台灣罹患慢性腎臟病者達12%,平均每八個成年人就有一人,但真正知道自己有慢性腎臟病的只有3.5%,也就是25人才有一人被告知。

事實上要檢查腎臟病只需簡單的驗尿及抽血就可即早發現,所以建議家族中有洗腎病患或高血壓及糖尿病的人應即早篩檢及防治以保安康。
本文作者:仁慈醫院腎臟內科 吳榮曙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