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認識氣喘

一、引起氣喘的原因
氣喘病是一種肺部的慢性發炎反應,會造成氣喘病有兩大因素,
1.過敏體質(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
2.外在的環境因素,包括過敏原(塵蹣,貓毛,狗毛等),呼吸道感染,季節交替、運動、冰冷食物、二手煙等…

二、我的孩子是不是氣喘 ?
如果有以下情形要高度懷疑氣喘的可能性。
1.半夜或清晨咳嗽。
2.感冒後持續咳嗽三或四個禮拜以上一直治不好。
3.咳嗽多出現在季節交替、氣溫降低(冬季)或溫度改變(如梅雨季節)的時候。
4.運動時喘或咳。

三、氣喘的治療
1.因為呼吸道持續處於發炎的狀態,所以氣喘是需要長期控制的疾
病。
2.若一星期有一次以上或一個月有二次以上氣喘症狀(咳嗽或喘鳴或呼吸急促或胸悶等) ,就必須使用吸入性類固醇。 您需要與醫師合作,採階段式治療,每一階段至少持續三個月,整個療程約9到12個月。目的在控制好氣喘,減少反覆急性發作的次數,青春期後不再發作的機率才高(8成),如果控制不佳,青春期後不再發作的機率只剩3成。
3.醫師會每個月評估孩子對藥物治療反應的情形,視需要加上抗白三烯素(欣流)或治療反應不好時建議減敏治療。
4.對於氣喘病兒常合併的過敏性鼻炎也要合併治療,以降低氣喘發作的機會。

四、吸入型類固醇安全嗎?
1.氣喘兒平時保養用的(氣喘控制藥物)吸入型類固醇劑量相當低,不需要擔心抑制生長等副作用。
2.如果氣喘兒平時不用吸入型類固醇,很容易急性發作,必須吃口服或打針劑類固醇,它的劑量比吸入型類固醇高很多(1顆口服類固醇劑量相當於吸入100次50微克的吸入型類固醇劑量(若以百分之二十肺部沉積率來算則相當於500的吸入量) ,反而得不償失。

經由專科醫師的診斷、適當的處理以及正確的治療大多症狀都能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