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代謝症候群與肝癌有關

以前引起肝癌一般來說都是酗酒、B型肝炎及C型肝炎所引起,至於肝內膽囊癌目前成因還不是很清楚,但是最近美國NCI的Welzel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發現肝癌或者肝內膽囊癌發生還有其他的致癌因子,可能跟「代謝症候群」有關,所謂「代謝症候群」是指有糖尿病、肥胖、脂肪過多、高血壓這類的病患。這項研究從1994年到2005年追蹤65歲或65歲以上肝癌或者膽囊癌病患,一共發現16448名肝癌病患、3005名肝內膽囊癌病患,其中符合納入條件有3649名膽囊癌病患跟743名肝內膽囊癌病患來加以分析。

結果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病患跟沒有此病者在肝癌的發生率是37.1%比17.1%,在肝內膽囊癌的發生率是29.7%比17.1%,在統計學上有意義。所以有「代謝症候群」的病患都比沒有此病者在肝癌及肝內膽囊癌發生率來的高。

有趣的是現在不知道發生肝內膽囊癌的原因是什麼,但是如果沒有酗酒、B型肝炎及C型肝炎帶原者,這些危險因子的「代謝症候群」者,有15.7%會罹患肝癌,有11.6%會罹患肝內膽囊癌。所以不要認為自己沒有酗酒、B型肝炎及C型肝炎就不會罹患肝癌及肝內膽囊癌,事實上如果本身是「代謝症候群」的病患就會提高肝癌及肝內膽囊癌的發生率,要特別小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