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寶乖乖吃藥小秘訣

家裡的小寶貝生病了,家長看在眼裡一定很捨不得,到了吃藥時間,看他掙扎、哭鬧的樣子,又感到很頭疼,新手爸媽一定都希望能有系統的知道,如何順利讓寶寶服用藥物,快快好起來。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氣質與順從度也不盡相同,以下只是摘錄醫學及臨床上的見聞,希望能幫助寶寶快樂吃藥,健康長大。

秘訣一:餐前餵藥
服藥時間最好是在餐前半小時至一小時,嬰兒在略有飢餓感的情形下,比較會主動將藥吞下去,也比較不會出現嘔吐的情形。

秘訣二,坐姿或半坐臥姿
大小孩可以讓他自己端坐,小寶寶則一手扶抱孩子,讓孩子呈半坐的姿勢,將藥倒入餵藥器中,另一隻手將餵藥器放在孩子口內,然後把嘴巴閉上,直到藥物全部吞下;藉由重力協助,讓藥物順利進入消化道,吃完藥後,也維持這樣的姿勢至少15分鐘,以免因打嗝嘔吐導致嗆傷。

秘訣三,善加利用工具
目前坊間協助寶寶吃藥的小工具有很多,包括:藥匙、滴管、餵藥器等,都是給孩子餵藥時的好幫手,有些診所也會免費提供。偶爾可以不定時更換餵藥的工具,增加樂趣與新鮮感。

1.藥匙:將適量藥劑放入小匙之中,一口一口慢慢餵進寶寶嘴巴裡,藥匙大約伸入寶寶口腔中段,待藥液吃完後再取出小匙,記得不要放太深,以免寶寶嗆到或誘發嘔吐,未等吞進藥水就取出藥匙,小寶寶會把含在口中的藥水吐出來,功虧一簣。

2.滴管或針管:把量好的藥劑放入適當容器中,然後吸取一部分藥液到滴管內,再把滴管放入寶寶的口腔,慢慢滴入藥液;如果是塑膠材質的滴管,使用前請留意滴管的品質,有些接合邊緣十分銳利,容易傷到寶寶的口腔黏膜。

3.奶瓶:奶瓶內可裝入適當的溫水,將藥劑倒入奶瓶,讓孩子像吸奶一樣喝下藥物,不過,不建議加入奶水中,寶寶可能因抗拒藥物,而影響到日後喝奶的意願。
4.手指:若只須服用藥粉,不一定要稀釋成水劑,大人可以將手指洗乾淨後,用指尖沾藥粉塗抹在孩子的口腔內;有些家長會將藥粉調成泥狀,再塗敷在寶寶頰邊,也可達到效果。

秘訣四,改變味道:小朋友抗拒吃藥的原因,主要還是因為藥的苦味或氣味不佳,通常藥師在調劑時,會在藥粉中加一點糖粉,以甜味來掩蓋藥的味道。建議家長可以向藥師另外要求分裝少量糖粉,大一點的孩子可鼓勵試著自己動手調劑,例如請小朋友依循家長指令,將藥水先倒入有蓋小藥杯中,再倒入藥粉,接著灑上糖粉,蓋上蓋子搖勻,讓孩子在自己動手做的樂趣中,順利吃下。

秘訣五,鼓勵再鼓勵:通常三歲以上的孩子已經懂事,不宜再強制灌藥,此時應以鼓勵、誘導的方式,例如講故事、正向增強、送小貼紙等方法,記得一旦談定條件,當小孩子順利吃藥後,不可爽約,以免下次因失去信任而失靈。

本文作者:黃天一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