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護好腰子人生活力旺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多數人皆能朗朗上口,而位於腰後側的兩枚「腎臟亦沉默無言」,卻鮮少人知。腎臟經常到面臨洗腎邊緣才出現不適症狀,患者因而容易輕忽。腎臟病若能早期發現並且接受規則之治療追蹤,不但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甚者可免洗腎之苦。


 


「蛋白尿」經常是腎臟病的發病徵候,不過蛋白尿多是無症狀的,一般人甚至是醫護人員,都容易疏忽掉。出現蛋白尿,也不一定就表示罹患腎臟病,請儘速至腎臟科門診就醫。如果被確診為慢性腎臟病,就必須終生定期接受醫師診治。腎臟科醫師將依患者腎臟受損情形,執行個別化治療;有些病患需要給予藥物治療,有些個案並不需用藥,不過仍需定期到院接受檢驗,必要時還是得用藥治療。目前臨床上,已有數種藥物對腎臟功能之維護,效益卓著。包括: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類固醇等,不一而足。


 


從事慢性腎臟病衛教管理以來,看見不少腎病個案,過去雖知已患有腎疾,卻不曉得依約回腎臟科門診。但現在可不同了,在接受完整衛教之後,即便門診未開立任何藥物,他們仍然按時返診,著實令人雀躍。


 


大部分藥物必須經過腎臟處理過濾;腎臟健康時,藥物的處理對腎臟而言,並不致於構成負擔;腎功能如果不理想,用藥就應相當小心,力求減輕腎臟之負荷。譬如高燒41度的一位建築工人,我們還要他去扛水泥,他身體復原的時間一定會延長。更何況是已經罹病的腎臟,當用之藥萬不可少,道聽途說或非必要的藥物,切勿輕易嘗試。請把您平時所用的藥物到醫院,讓您的腎臟科醫師爲您篩選用藥。


 


門診擠滿著配合醫囑、腎功能維繫良好的病患,這些個案所做的努力,我想或許也就是腎臟想說的話。

本文作者:門諾醫院 劉淑麗 個管師(社區健康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