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及時CPR爭取救命黃金期

「門諾醫院!門諾醫院!壽豐91(花蓮縣消防局壽豐分隊救護車代號)呼叫。」


「門諾醫院收到,壽豐91請說。」


「壽豐91車上男性病患一名,年約50歲,目前為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91正給予CPR,約兩分鐘後到達貴院,請貴院做好準備。」


「門諾醫院收到。」


 


緊接而來的是一陣急促的腳步聲與提醒當班同仁做急救準備的對話聲。很快的,一切準備就緒。忙而不亂、有條不紊。當病患被推下救護車 ,醫護人員馬上接手進行一切的急救措施:接心率監視器、氣管內管插管、使用呼吸器、生理食鹽水及血管收縮劑(強心針)、靜脈注射、 持續施以心外按摩。數分鐘後,令人興奮的結果出現--病人恢復自發性心跳及呼吸,隨後送入加護病房做後續的診斷與治療。


 


同樣的劇情幾乎每天在急診室上演,只是能夠以喜劇收場的卻是寥寥可數。為何同樣都是OHCA,但是結果卻截然不同?其中CPR能否儘早開 始,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有個基本觀念希望民眾了解:呼吸、心跳停止後,急救的黃金時間只有45分鐘,且每延緩一分鐘,病人的存活率就減少約10%。換言之, 若病患呼吸心跳停止10分鐘以上,而中間沒有任何的急救措施(CPR),這時病患存活的機會幾乎是零。所以CPR的儘早介入可以爭取更多 的時間,以提升患者的存活率!


 


在此,介紹一個在急救中最重要的關鍵--「生命之鏈」,它包含著四個環,在院內及院外同等重要且緊密結合:


 


1.早期啟動EMS119)緊急救護系統--心臟急症必須儘早認出與反應。


2.早期CPR—儘快打開呼吸道、吹氣及心臟按摩。


3.早期電擊—認出並治療心室顫動是最重要的處置。


4.早期高級心臟救命術—呼吸道的維持及適當靜脈藥物。


 


第一點是人人皆可辦到,而第二點只要透過學習就能達成。尤其是從2005年開始,美國心臟學會簡化了一般民眾CPR的步驟,包括:可以不 必觸摸頸動脈以確定是否無心跳,可以只做心臟按摩而不需要口對口人工呼吸(以避免民眾顧慮衛生而減少對陌生人實施意願)、心臟按摩 位置的確認,以及將原本壓吹比15:1改為302,以減少按摩的中斷等等及其他簡化的步驟,都讓CPR更容易學習和操作。


 


政府及許多的民間團體和醫療單位,不斷的在推廣全民學習CPR運動,目的就是希望民眾排除對CPR的陌生與恐懼。經由步驟的簡化,讓大 家能熟悉CPR流程。從小學生到老爺爺、老奶奶。從販夫走卒到高官商賈,每一個人都應學習CPR。也許有一天,就在你的身邊出現一個需 CPR的人,經由你及時的伸出援手而獲得生命的延續,那種救人的喜悅,絕非用物質所能換取的!

本文作者:門諾醫院 李志忠(急診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