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見微笑天使

老人日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許多關懷協會都已在各社區中辦理。身心障礙者的日間照顧則在民國95年開始試辦,初期仿照老人日托的模式 ,雖透過電台、里長、親友的推廣,但招募不易。


 


長年在家的身心障礙者對於群體生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不僅要突破心理上障礙(接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和改變生活習慣(早起、出門 要少喝水等、穿乾淨的衣服),好不容易願意來,有時又須看家屬願不願意配合,畢竟對於長期照顧的家屬來說,多一事真的不如少一事。 在這些都「喬」好了以後,還要協助解決交通的問題,這些點點滴滴都增加了辦理身障日托的難度。也許因為彼此都知道「得來不易」,特 別珍惜在日托班見面的時間。


 


有一位阿姨剛來參加時,稍有不順心就大發雷霆,心直口快的她也使許多同學、志工退避三舍。但經過幾年和同學志工的「磨練」之後,我 們也明白她是因為在乎所以期待高,其實她是刀子口、豆腐心。往往忍著手痛、腳不方便,還是堅持要包水餃給我們吃的是她,結業式時哭 紅了眼的也是她。


 


有些同學因為意外失能後長年在家,生活作息早已顛倒,加上常服用抗憂鬱的藥物,使得中午前起床是不可能的事,但為了參加日托,他們 努力調整生理時鐘,即使剛來的兩週都是閉著眼睛上課的,但靠著意志力和大家的關懷,不僅戰勝了藥物,也戰勝了憂鬱症,成為面帶微笑 ,處處給人關懷鼓勵的天使。


 


一位年輕女孩剛來時非常消瘦,披著一頭已結成麵條狀的黑長髮,雙手指甲大概跟慈禧太后差不多,卻滿是污垢。接送她來的復康巴士大哥 都不免抱怨車窗要全開才不會頭暈。她對團體活動非常不配合,稍一勉強三字經便出口,幾經「大聲的溝通」以後才瞭解,她可能將對父母 親的不滿情緒轉移至我們身上,但自此以後,她願意讓我們幫她剪指甲,讓居家服務員將她洗乾淨,站上的活動也都盡力的配合,捧著我們 中午的便當直呼「好吃」;在多方的照顧下,她變成一個可親又美麗的女孩,但很無奈的是,她的母親覺得要早起將她弄上復康巴士太累, 拒絕讓她再來到站上。


 


這麼多年來,看到同學的進步固然高興,但常也會因為一些功能不錯的同學遲遲在原地踏步而有「恨鐵不成鋼」之憾,只有努力學習讓自己 更寬廣,給他們也給自己多一點的空間和時間。

本文作者:門諾醫院 毛儀君(社區日托督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