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拒當秋冬乾美人! 要有水脂平衡的好肌膚

今年的秋天似乎來得特別早。才剛過中秋節,天氣就開始變得忽冷忽熱,早晚溫差也明顯變大。



無論是辛勤跑外務或是長期處於冷氣房內的愛美一族應該不難發現,肌膚的狀況似乎也隨著季節變化顯得不穩定。兩頰乾燥、過敏、缺水、脫皮,各種肌膚問題紛紛上演,實在很惱人。



角質層,保護肌膚的屏障



永澤藥師藥局周佩錦藥師表示,許多人的肌膚在秋冬時節容易有乾癢問題,主要是因為皮脂分泌變少,皮膚的保護屏障「角質層」變得脆弱,同時也使得皮膚的耐受性變差。因此平日保水、保脂的護膚工作,在氣候轉變最明顯的秋冬時節,更是需要加倍進行。



「角質層」在皮膚的最外層,有著扮演屏障保護的角色。因此,角質層的厚度,會隨著肌膚老化、或是不當地保養而越來越薄,當保護的屏障變薄時,保護的功能自然也就減弱。



周佩錦藥師強調,角質層的保護屏障如果很健康,對肌膚來說,有兩個最大好處:第一、皮膚的水、脂不容易流失,肌膚不會因乾燥而產生皺摺,即所謂的細紋。第二、外來的汙染源及病菌不會趁隙而入,進而成了敏感肌。這也是為什麼在肌膚保養上會強調角質層的原因了。


水脂平衡的角質層=健康的肌膚


       
角質層這層保護屏障主要是由角質細胞、水以及脂質所組成。角質細胞,就像磚塊一般整齊排列著;而負責讓磚塊緊實地黏合在一起的就是脂質。佔脂質近50%的重要成分,是神經醯胺 (Ceramide)。聯發生技美學產品經理沈緗綾表示,若是把神經醯胺這些脂質想像成水泥,當水泥遭受到被破壞,如日曬老化、醫美光波雷射療程、酸類換膚等,而流失時,磚塊不免鬆散,黏合處會出現塌陷的情形,這就是細紋、皺紋的生成,也是老化的開始。因此,補充角質層中的神經醯胺,是維持肌膚健康、延緩老化的最大重點。


醫美療程 vs. 神經醯胺



神經醯胺 (Ceramide)
又名賽洛美,亦名分子釘,近年來成為修護角質層保養品中的當紅炸子雞,相當受到皮膚科醫師們的肯定,其原因與目前市場上炙不可擋的醫美風潮盛行有極大的關係。



由於秋冬季節的紫外線沒有炎炎夏日來得強烈,因此也是不少女性造訪醫美診所的高峰。許多醫美療程中的光波雷射治療,主要訴求多是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增生,以達到緊緻、回春、抗老等效果。然而,在光熱電波的治療過程中,首要步驟是「破壞」角質層,因此,進行完醫美療程的美人兒,普遍都覺得皮膚乾燥、緊繃,甚至開始起小疹子,產生過敏反應。這都是因為皮膚的保護屏障「角質層」已經受到破壞,水、脂流失之外,使得外來的細菌病毒容易趁隙而入。



然而,許多醫美診所會提醒顧客要記得:「多保濕、多防曬」,卻忘了提醒被破壞的角質層需要照護與重建的重要性,此時,能
促進表皮水合作用、增進表皮細胞凝聚力的神經醯胺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總之,確保角質層的水、脂平衡,相信整個秋冬季節都可以是個超水嫩的美人兒!


 


Box:認識神經醯胺 (Ceramide)
人體皮膚的保護,主要由表皮層的最外層「角質層」提供,而角質層的油脂組成了皮膚的障壁系統,此油脂最重要的成分就是“Ceramide”(由聯發生技美學提供)

本文作者:康聯預防醫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