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產方式影響骨盆器官脫垂?胎次才是關鍵

陳小姐現在懷孕36週,她想要自然生產,但是聽人家說自然生產比較容易骨盆器官脫垂,為此她困擾不已。

骨盆器官脫垂影響大部分的成年女性。根據研究顯示,有半數的婦女來婦產科門診接受常規的檢查時發現有骨盆器官脫垂的現象。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胎次是一個造成骨盆器官脫垂的重要因子。然而,目前對於生產方式或懷孕本身是否會導致失去骨盆支持並不清楚。有些研究認為剖腹產或許可以減少骨盆器官脫垂的機會,但是剖腹產是否能預防骨盆器官脫垂則尚未被證實。

有個研究針對初產婦接受陰道生產或剖腹生產後6-12個月後評估其骨盆器官脫垂的情形。研究發現不經過產程進展直接接受剖腹產的婦女較少前陰道壁脫垂和骨盆器官脫垂的情形:我們發現只有5%的婦女骨盆器官脫垂的最低點到達或超過處女膜。然而95%的信賴區間介於1%到17%,所以剖腹產不見得具有完全的保護效果。除此之外,這個研究並沒有評估懷孕前骨盆器官脫垂的情形。所以產後的變化並不能歸因於生產方式或懷孕過程造成的影響。

學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
1.林口長庚醫院婦女泌尿科主治醫師
2.林口長庚醫院婦女泌尿科研究醫師
3.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

專長:
婦女泌尿(脫垂、尿失禁等)、腹腔鏡、一般婦科、產科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婦產科 柯柏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