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耕莘醫院培訓長照志工 鼓勵更多有志者投入長照志工行列

「健康、樂活、新北市,長期照顧有天使,堅持、用心、最Nice、Nice、Nice!」新店耕莘醫院承辦新北市政府「長照志工銀行」計畫,五日上午假耕莘醫院E棟14樓E2會議室舉行首批長照志工授證儀式,由新北市市長朱立倫頒發證書並宣布正式成軍。活動代言人陳淑麗帶領現場志工一起做「大腦保健操」並呼籲大家一起來做愛心,現場氣氛歡欣鼓舞。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此批生力軍即日起將提供居家及機構關懷、家事服務、陪同外出、文書服務、電話問安、協助行政庶務等服務,讓新北市成為「志在新北幸福無限」的生活樂園。
 
市長朱立倫在致詞中除感謝耕莘醫院大力承辦此計畫,也鼓勵有志者投入長照志工行列,讓大家現在快樂付出,以後幸福享受。承辦此計畫的耕莘醫院院長鄧世雄則表示,面對急遽變遷的高齡化社會,平均每10.7 位工作年齡人口需要負擔一位老年人口,因此提供老年人一個具人性化的照顧環境,已不僅是老人個人或家庭的問題,而是一項社會共同的責任。所以期望透過此計畫召募志願服務的人力,利用相互支持照顧的力量,建構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透過互相的幫助,擴大社會福利層面。今年分別辦理五場次初階長照志工訓練課程以及失智症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參與報名有685人,611位完成受訓,成果斐然!
 
鄧院長指出,此計畫係由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主辦,並由輔獲國家公益獎的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天主教耕莘醫院、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共同協辨。而參與此計畫的志工們,需接受志願服務的內涵、服務倫理、法規、發展趨勢,以及新北市長期照顧服務工作內容、業務簡介、公共衛生概述與現況,認識失智症、老人心理衛生、基本急救常識等課程內容。而若要成為失智症種子教師之志工需完成認識輕度失智症、認知功能評估、輕度失智健康促進服務以及藝術創作團體、懷舊團體音樂團體、同理心之理論等實務課程。除了課程的受訓外,耕莘醫院還安排長照志工於其相關長照事業機構,如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機構以及天主教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見習,將課程學習到的理論應用在實際操作上。
 
耕莘醫院除承辦新北市「長照志工銀行」計畫以外,鄧院長表示早期為響應政府「在地老化」及「社區照顧」的政策,2002年就提出利用天主教堂辦理社區老人活動據點的想法,自2004年起與天主教堂合作,運用教堂閒置空間、既有的軟硬體設備、傳協會人力及志工,從事長者關懷訪視、健康促進、定點用餐及送餐服務等工作。木柵復活堂率先於2004年5月6日成立「永安長青文康小站」,辦理文康課程、健康講座、年節活動、定點用餐及送餐服務,成為長者活動據點的成功典範,2005年更獲選為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的「社區長者共同照顧中心」之一。此教堂據點辦理長期照護關懷活動,造就各堂區積極培養在地的長者照護人力,造福許多老人,真正實踐了天主愛人的精神。目前耕莘總分院共已培訓出345位長照志工,年紀最大的志工高達75歲,而也有年紀最小的17歲志工共襄盛舉此有意義的活動。他們分別提供送餐、陪伴、諮詢、電話問安、保健等服務,其中從事陪伴服務的志工就多達200位,而送餐服務則有50位,共同齊力幫助社區老人建構完善的照護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