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美餐」開心餐、找回健康又營養

臉上總是帶著微笑、謙恭有禮的阮伯伯,現年72歲,原本長期在國外居住,因落葉歸根的想法,毅然決然地回台定居。回國後因為獨居,一直都是外食族,高油高鹽的飲食,導致血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偏高。今年5月初回到衛生署台中醫院家醫科看抽血檢查報告時醫師告訴阮伯伯,因有混合性高脂血症,建議服藥治療。阮伯伯在與醫師討論後發現是飲食出了大問題;阮伯伯與醫師商量是否可先不要吃藥、先飲食控制看看?於是醫師建議到台中醫院的營養室訂購健美餐吃吃看。從5月初至今,阮伯伯每日從東海搭車到台中醫院取餐,至8月中旬再回門診抽血檢查,他高興地告訴營養師,總膽固醇由286降到237,三酸甘油酯也由255降到189,而且體重減了6公斤;臉上掩不住的喜悅。其實阮伯伯是位美食主義者,回想剛開始訂餐時忍不住說:「真的不怎麼好吃!中間曾經停了1個禮拜,回復吃外食,結果…拉肚子…」。所以,至今阮伯伯仍持續每天從東海搭車到醫院取餐,也因此養成了三低一高的飲食習慣,不僅可以吃得飽、吃得均衡又可照護到健康,體重也愈來愈往理想值邁進。

踩著輕快步伐、哼著與MP3裡相同的旋律,精神抖擻的喊著:『領餐』、聽到這聲音,就知道是營養室的主顧客陳太太來了。

陳太太是位醫生娘,先生是位婦產科醫師,為了陳太太的的血糖控制,還特別去考了糖尿病衛教師證照,親自調藥,至95年及96年糖化血色素仍控制在8.7%?8.9%。去年看到報上新聞『衛生署台中醫院營養室推出居家健美餐及糖尿病餐』,隨即與熟識多年的營養師李怡樺聯絡,更進一步了解如何訂購糖尿病餐,接受營養師的諮詢評估及建議後開始訂餐,不儘先生跟著吃,女兒回家時也都跟著吃健美餐。

三天前,陳太太興奮地拿著今年10月9日的體檢報告給營養師看時說:「HbA1c糖化血色素由8.7%降到6.1%的標準範圍內,我先生說這是最直得開心的事了,居家健美餐及糖尿病餐要持續吃」。營養師除了替陳太太高興外更認真的提醒她,當血糖控制下來後要注意低血糖的可能發生,並且要注意藥物劑量是否該調整?陳太太表示:「原本吃了八年的降血糖藥,照三餐吃,每餐2粒,現在午餐已停藥,晚上也只需吃一顆,而且,幾年前總膽固醇高到4百多,開始服藥,降到195,在去年年底已不需服用降血脂的藥了,在正確的飲食及運動控制下,目前總膽固醇在200左右,原本白蛋白只有3.1現在達到標準範圍內(3.8)。以前高油高鹽高糖低纖的重口味飲食,相較於現在清淡又均衡健康又營養的飲食,真的是好健康,蓮家人都受益」。

正確的飲食控制及運動,是讓身體或得健康的不二法門;尤其是現代人多為外食一族,又少運動,很容易就會變成「三高一族」。台中醫院營養室為服務更多民眾,照顧更多人的健康,因此推出『居家健美餐及糖尿病餐』,讓同樣是外食家族的民眾有別於一般的外食家族,因為,『居家健美餐及糖尿病餐』不但不會讓用餐者變成「三高一族」,更可以因此而獲得健康與美麗。 
本文作者:署立台中醫院 營養師 盧靜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