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眠的殺手「失眠認知行為治療」

「擔心今晚再度失眠」許多民眾深陷於失眠的困擾,服飾店女張姓店長,長年受失眠之苦,署立草屯療養院許嘉宏心理師透過「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助夜夜好眠。

根據主計處調查,全台約有1/4至1/3的人口有睡眠障礙!36歲張小姐在服飾店擔任店長一職,責任感重加上個性容易緊張,長期失眠問題已持續五年多,需藉助藥物入眠,但也愈吃愈重才能見效,且早上起床之後還常感昏沉,以致影響白天工作。經友人介紹至草屯療養院求診,經醫師排除生理因素影響後,協助調整藥物與劑量,並安排接受臨床心理師的「失眠認知行為治療」

許嘉宏心理師表示,多數人失眠之後常常會出現「擔心今晚再度失眠」、「即使睡不著也要強迫自己躺在床上就當作休息」、「遇休假就睡到飽」、「乾脆在床上看電視看到累,自然就睡著」等等想法與行為,只會讓失眠更加惡化。

臨床心理師協助張小姐建立起正確的睡眠衛生習慣,學習壓力管理與放鬆技巧,讓自己在睡眠之前情緒先放鬆下來,甚至在工作的空檔也要隨時放鬆,並與張小姐一起規劃睡眠的時間與節奏,讓睡眠變得有效率,不會浪費時間在床上失眠。

許嘉宏心理師說,多年來的國內外研究已經證實,藥物治療配合認知行為治療對失眠問題有最好的療效,且認知行為治療可以減少患者對藥物的依賴,長期療效比安眠藥還要好。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