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肌肉放鬆V.S送醫救命慎防藥物過敏性休克

『唉喲∼早上起床全身痠痛昨晚沒睡好,先吃個肌肉鬆弛藥緩解一下…』

近來天氣冷,民眾早上起床後,肩牓和背部常常痠痛不已,原以為吃個肌肉鬆弛藥可以「放輕鬆一下」!沒想到立即引起全身過敏性休克,當場倒地不起。

郭先生70歲,今年八月底的某個早上,在家因服用外面診所開立肌肉放鬆藥後導致血壓下降、全身紅疹、意識喪失、呼吸困難,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急診就醫。另一位涂先生56歲,於9月底早上起床後,因肌肉痠痛服用以前復健科開立的肌肉鬆弛劑,導致血壓下降、全身紅疹、呼吸不順,由家人緊急送往急診就醫。

這兩位病患都是服用常見肌肉放鬆藥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崇逸指出,藥物不良反應因個人體質而異,民眾一旦知道自己對某種藥物過敏,一定要了解自身體質,並提供臨床醫師知悉,才能安全用藥。

陳崇逸表示,過敏性休克是一種既罕見又嚴重的全身性過敏性反應,它可造成呼吸道縮窄和血壓突然下降,若未能馬上治療,過敏性休克可引起死亡。昆蟲咬傷及服用某些藥品是最常引發過敏性休克的原因,對某些特定物質敏感的人,只要在接觸到這些物質數分鐘後,就會出現反應。

他說,患者以前吃過相同的肌肉放鬆藥,當時沒發作,主要是免疫系統對過敏成分「有記憶」,當身體遇過一次過敏原後,下次再遇上同一種過敏原,體內就會立刻產生大量的IgE,即使過敏原的量再少也一樣。

陳崇逸提出預防之道,提醒民眾用藥時,需注意身體變化,並記住曾服用過的藥物,因為即使停藥後數個月,也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藥物過敏和個人體質有關,任何藥物都可能有人對它過敏,只是發生機會大小而已。他再次強調,當民眾懷疑藥物過敏時,可以先停藥,若症狀嚴重就應儘速就醫,如果是輕微症狀,也可先打電話詢問醫師或藥師處理方式。

《藥物過敏卡保障自己》
當確定藥物過敏的藥品時,請記得向醫師或藥師拿取藥物過敏反應紀錄卡,記載發生過敏的藥物名稱及藥物過敏發生症狀等。陳崇逸建議,將藥物過敏卡與健保IC卡一起放置,並於就診時出示給醫師看,方便讓醫師知道您曾對何種藥物過敏,以避免再次處方相同藥物,這將是對自己用藥安全最大保障。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 陳崇逸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