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眠的飲食療法與穴位按摩

秋風吹,離愁起,相思掉滿地;綠葉頹,景氣疲,經濟探谷底。不僅分隔兩地的男女輾轉反側,企業老闆更是徹夜難眠。“睡不好”古時候稱“目不冥或不寐”,今日則通稱為“失眠”。主要症狀為煩躁,易怒,悶悶不樂,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不好,頭暈,肩頸痠痛,甚則影響個人讀書、工作效率及人際關係。

失眠的原因可分為由精神疾病引起的、身體疾病引起的、藥物引起的、睡眠呼吸暫停症、睡眠週期障礙及環境因素。排除以上原因,則歸類為原發性失眠,其診斷要件為:入睡或維持睡眠困難或睡眠無法恢復精力至少有一個月之久,造成臨床上有意義的不適或引起社交、職業及其他重要功能之缺損,而且不是因為其他疾病或藥物所引起的。原發性的失眠由於找不到原因,如原發性高血壓,只好做症狀治療。除了靠藥物以外,適當的睡眠衛教,心理及行為治療,針灸與穴位按摩及飲食調理都能讓失眠的人順利進入夢鄉,作一個溫馨甜美的夢。

睡眠衛教看似老生常談,卻是生活必須遵守的準則。首先要養成規律作息時間,避免在床上做功課、打電玩、玩手機。最好11點前入睡,最遲不要超過12點,因為晚上十一點到凌晨兩點是退黑激素分泌最多的時刻。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避免睡前從事(除了性愛以外)劇烈運動。放鬆自己,保持平靜的心情,不要把情緒帶到床上。避免在吃太飽、爛醉如泥或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入睡。睡前不要抽菸或吃含咖啡因的食物及藥物。泡澡不要太熱,以溫水為宜。熄燈睡覺,減少噪音,調整適當的室內溫度。

中醫治療失眠的另一種利器則是穴位按摩,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楊正田中醫師也以現場民眾為例,來示範如何取得這些常用的穴位:如內關、神門、百會、太衝、三陰交、足三里及湧泉穴等,民眾平日在任何時間都可以針對這些穴位作按摩,除使身體感覺較舒服外,尚可改善睡眠品質。但若用盡各種辦法仍無法入眠,則應該找醫師診治,才能對症下藥。

最後,楊正田中醫師也強調,中醫治療失眠也常輔以藥膳與飲食療法,根據食物及藥物的偏性來矯正臟腑的偏性,以傳統烹調藝術為手段,注重色、香、味、型,祈達到治病保健和強身的目的。常用的中藥材有人参、紅棗、桂圓、百合、山藥、酸棗仁、小麥、甘草、米或糯米、酒及牛奶等。而食材則可搭配雞肉、豬肉、鮮魚及鮑魚等。大家可按自己習慣的口味,慎選無害的食材,作適當的調配與變化,不要長期服用同樣的膳食,以免未知的毒素累積於體內,反而引起身體的不適。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一般內科中醫師 楊正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