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高齡化急加速 『居家照顧服務』資源卻不足?!

高達九成居服員期人力協助 近六成望經費補助!
銀寶善存捐助伊甸基金會  共同落實在地安養 齊力打造『銀寶理想國』
人口老化已為全球趨勢,台灣人口高齡化程度更高居亞洲第二!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最新推估資料顯示,民國114年即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人將佔20.3%,並於119年增速成長至24.4%【註1】,不僅醫療負擔增加,亦帶動銀髮族長期照顧與居家服務需求。

伊甸基金會自1998年即因應政府政策,於全台設立7處服務中心【註2】與地方社福單位配合,提供當地符合資格之長者居家照顧服務,實現在地安養願望;然而,面臨台灣高齡人口激增,居家照顧需求亦日益升高,越來越多資源不足的狀況產生。伊甸基金會與輝瑞大藥廠銀寶善存於今年11月初進行「台灣居家服務現況調查」【註3】和居服員代表訪談,其結果發現,近六成居服員表示工作內容體力負荷偏高,且有高達九成者反映希望增加人力,顯示國內居服員體力負擔日益增加,需要更多人力與經費以落實具品質的居家照顧。同時,透過居服員經驗分享得知,大多數高齡者因胃口不佳或咀嚼較困難,常有營養攝取不均的現象,故亦需特別重視銀髮族群的營養補充。 

國內居服人力吃緊!高達九成居服員希望增加人力、近六成期待經費補助
高齡人口激增,台灣居家照顧服務需求亦日益升高。由輝瑞大藥廠銀寶善存與伊甸基金會共同進行的「台灣居家服務現況調查」發現,56%居服員表示目前居服工作負荷量有些辛苦和吃緊,更有多達93%居服員期待能增加人力協助;且因居服員前往各服務居所的交通需自行處理,雖目前薪資已包含部分補助,但若遇到家住偏遠的個案,許多居服員常會自掏腰包補貼車費,對其而言又是另一項負擔。因此大多數居服員(約57%)亦希望增加車費補助,以減輕其負擔。

多數銀髮族群營養不足  身/心健康仰賴居服員照顧及陪伴
長期照顧銀髮族的居服員皆不約而同表示:老年人咀嚼及吸收能力較差,且大多缺乏營養知識,常有營養攝取不足或不均衡的現象,而這也是導致他們慢性病日漸惡化的主因之一。另外情緒低落、悶悶不樂也是許多老年人常有的心理現象,「台灣居家服務現況調查」結果亦發現,需要居家照顧的老年人容易心情低落,除了身體病痛及行動不便以外,主要是因為感到孤單而產生不安全感。

伊甸基金會常務董事 王剴鏘表示:「根據過去累積的服務經驗發現,有近六成老人希望能在家安養;但隨著社會型態轉變,家中子女人數漸少,或因工作關係無法時常協助家務及進行日常生活照顧,所以銀髮族群易感孤單或營養失衡的身、心健康問題,常需依賴居服員協助及輔導。」

從事居服工作長達九年的居服員陳阿寶亦於會中現身分享:「居服員就像是年長者的生活夥伴,除了協助沐浴、陪伴復健等直接服務,我們也經常在協助備餐的過程中發現,許多老人家因為咀嚼困難或胃口不好,常常吃得慢、吃得少,容易營養不均衡而使抵抗力變差,這時我們就會主動提醒家人需適當地為他們補充缺乏或不足的營養。同時,我們因為長期陪伴、關懷和傾聽,可能比服務個案的家屬,更清楚他們長輩的生活點滴、心事甚或身後事。」像是有位57歲老先生的妻子,總是要等到居服員到了之後,交代完事情才能安心外出辦事。

銀寶善存、伊甸齊力打造「銀寶理想國」  實現台灣老人在地安養願望 
輝瑞大藥廠企業公共事務暨市場開發處副總經理 蔡德揚先生表示:「銀寶善存關心長者生活,積極照顧銀髮族健康,為響應政府十年長期照顧計畫,自去年開始即捐助伊甸基金會一百萬元協助推動「居家照顧服務」;今逢建國百年歲末年終之際,加碼捐助三百萬元,以期提供更多資源,與社福團體和政府共同關懷需要幫助的銀髮族群。長期以來輝瑞大藥廠的善存系列品牌,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持續為國人健康努力,曾多次捐贈善存系列營養補充品予育幼院孩童或偏鄉弱勢學童,也於921震災、納莉風災及八八水災等重大災變之時,對參與急難救助的救難人員及災民提供善存及克補等營養補充品,不但落實品牌責任也體現輝瑞大藥廠『共同打造更健康的世界』的企業理念,用心關懷在地各族群。」

因應國內高齡人口增加趨勢,政府自91年6月1日起,將居家服務補助對象自「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之長者和失能長者家庭」擴大到一般戶;對此,伊甸基金會常務董事 王剴鏘強調:「居服員是長照計畫和居家服務的核心關鍵,而如何攝取均衡營養更是所有銀髮族群最應受重視的課題。在此特別感謝銀寶善存的捐助,協助提升居家照顧服務的品質,以實際的行動關懷銀髮族群日常生活。」王董事又表示:「相對於瑞典、芬蘭與日本…等領先邁入老齡社會的國家而言,台灣十年長照計畫正於起步階段,極需各界共同支持,與伊甸基金會和輝瑞大藥廠銀寶善存一同關懷行動不便或需要居家照顧服務的高齡長者,齊心合力打造『銀寶理想國』,重新體現「家有一老,如有『銀寶』」精神!」

【註】
1.引用自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10 年至2060 年臺灣人口推計(中推計結果),99 年9 月。
2.包括伊甸宜蘭分事務所、伊甸基隆服務中心、伊甸三峽服務中心、伊甸北投老人耆福中心、伊甸南投老人日照中心、伊甸嘉義社區發展中心、伊甸嘉義縣服務中心,共七所服務中心。
3.本問卷蒐集於2011年10-11月期間,共發放151份問卷,有效樣本為124份。(伊甸基金會目前有230位居服員,男、女人力比約莫1:12,年齡多為 40歲以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