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冷 腰背疼痛患者激增

最近門診發現,閃到腰或下背痛的病人突然變多。天氣變冷,背部肌群容易緊繃僵硬,若是維持較長時間的固定姿勢或是搬重物時,閃到腰的機率大增,民眾要特別留意。

面對即將到來的冬天,提供幾點建議供民眾參考:
1.注意保暖:適當的保暖,可減少身體對溫差變化的反應,降低下背拉傷的機會。 
2.暖身和伸展:在固定動作之後,轉換動作前,記得放慢動作,做一下暖身動作,再做一點伸展,讓身體覺得舒服點,自然就不容易閃到腰。 
3.平日的運動:如果能維持運動的習慣,通常能讓身體保持在比較放鬆的狀態,減少閃到腰的機會 
4.控制體重:體重上升會增加腰部的負擔,若能減重5%至10%,對下背痛的困擾將有明顯的改善。 
5.減少搬重物:若非得要搬, 就蹲膝蓋施力,不要彎腰。


醫師小檔案

學歷:
•陽明大學醫學系
•陽明大學生理所碩士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博士班

經歷:
1. 中華民國復健科專科醫師
2. 中國醫藥學院針灸研習合格
3. 台灣老年醫學會專科醫師
4. 中華民國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5. 衛生署臺北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6. 台大醫院復健科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
骨骼關節疾病、運動傷害、肥胖症之診斷及治療、神經復健、脊髓損傷、兒童復健、腦性麻痺、感覺統合、發展遲緩、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發音矯正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 許雅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