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找對原因對症下藥 慢性咳嗽不藥而癒

50歲左右的王先生,平常不抽菸,大約三個月前被診斷為高血壓,開始服用高血壓藥物,最近這三個多月來王先生出現了間斷性的咳嗽症狀,這種情況時好時壞,因為這個問題,經常在高鐵上、捷運上經歷到許多關切或是厭惡的眼神,也因為這個問題,王先生變成了口罩客,他求診過許多開業醫甚至醫學中心,但是症狀卻依舊困擾著他,尤其當新型流感出現後,他擔心自己的社交功能會因咳嗽而受到影響。

陳孟侃醫師表示,王先生在門診經過了一系列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及胸部X光檢查,懷疑王先生是因為服用某特定類別的降血壓藥物所引起的咳嗽,經過一、二星期的藥物調整之後,王先生的咳嗽即不藥而癒。

陳孟侃醫師指出,咳嗽是門診中經常出現的一個問題,咳嗽通常可以依症狀持續的時間區分為急性咳嗽(症狀小於三週)、亞急性咳嗽(症狀小於八週)及慢性咳嗽(症狀持續超過八個星期)。急性咳嗽可能會因急性病毒性感染(最常見的原因),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合併急性惡化,過敏性鼻炎及環境暴露刺激引起。而亞急性的咳嗽最常導因為細菌性鼻竇炎或氣喘,通常也可能發生於感染之後(例如非肺炎性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亞急性的咳嗽也可能不經治療而自動緩解。

陳孟侃醫師表示,最困擾人的就是慢性咳嗽,成人的慢性咳嗽,最常見的三個原因是鼻涕倒流、氣喘及胃食道逆流,幾乎非抽菸且沒有服用高血壓藥物(ACEI)及胸部X光檢查正常的慢性咳嗽患者中,幾乎都由這三個原因所造成。除此之外,某些高血壓藥物及抽菸也是引起慢性咳嗽的常見原因。

慢性咳嗽的診斷,需要仰賴仔細的病史詢問及發作的型態跟加重的因子、緩解因子的探討,而胸部X光也是必要的檢查,因X光係用來排除一些像是肺結核、肺炎或是肺癌等問題。陳孟侃醫師呼籲,民眾若有慢性咳嗽的問題,別忘了好好與醫師共同找出原因,以便對症下藥。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家醫科 陳孟侃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