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揮別惱人過敏體質 把握『三九貼』

古人常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是在嚴寒天氣下鍛鍊,能增加身體對寒邪的抵抗力,可預防冬季疾病的發生;而在酷熱天氣下鍛鍊,能提高人的耐熱能力,使身體能更適應炎熱的自然氣候,進而達到防病強身的目的。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陳三元醫師表示,在一年四季中改變人體體質的最好兩個時間點,是在最熱夏季三伏日和最冷的冬季的三九日時節。

依據中醫「冬日養陰,夏日養陽,調和陰陽」的理論,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在冬天容易發作的宿疾,除在陽氣旺盛的夏季(三伏天)進行預防和治療外,宜在陰氣旺盛的冬季進行加強治療,以減輕其發作時的症狀和病情。

所謂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期間,也是陰氣最盛的時段,更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此時選用具有減敏、平喘及化痰效果的辛溫香竄藥材,敷貼於膀胱經及督脈腧穴,以達溫煦陽氣、驅散體內寒氣的目的,以達防病及治病之效,稱作「三九貼」。穴位貼敷的方法是在一九、二九、三九這三天將中藥餅各貼在選定的穴位上,幾小時後再撕下藥餅。

中醫部陳三元醫師指出,三九貼療法源遠流長,為中醫外治法的一種。根據研究,三九貼治療可降低血中嗜酸性白細胞數量而改善體質、對肥大細胞膜有保護作用、抑制免疫球蛋白IgE形成。這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病有相當幫助。如再配合個人防護,如晨起以熱水洗臉、出門戴口罩、勿過食生冷海產及適度的運動,及適當的內服藥調養,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效果顯著。

過敏性的問題是一個長期奮戰的情況,如何減少發作和不適是一個最重要的課題。而且持續性的身體鍛鍊和飲食的注意,對治療和體質一定會有相當的助益。
本文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 陳三元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