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質疏鬆症的中醫保健

骨頭是活的,跟人體其他部位一樣,細胞是不斷的在代謝著。其中有兩中很重要的過程,就是骨質的形成與骨質的溶解,負責這項工作的分別是造骨細胞(osteoblast)與破骨細胞(osteoclast),當骨質的溶解超過骨質的形成,骨質就會稀疏多孔,甚至萎縮,容易骨折不耐受力。

骨質疏鬆症多發生在老年人,容易產生腰腿痠痛,脊椎變形,甚或壓迫性骨折,如脊椎塌陷,造成行走障礙、下肢癱瘓等等。亞洲人是比較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症的,黑人的骨密度一般比白人還要好;女性比男性容易骨質疏鬆,尤其是停經婦女,罹患骨質疏鬆危險機率為男性的6至8倍,因為女性骨質本來就比較低,在加上女性荷爾蒙的低下,使骨質大量流失。

有許多食物度增加骨質密度有一定的好處,如魚類(鰻魚、沙丁魚、鯡魚、鮭魚、鯖魚、鮪魚)、小魚乾、牛奶、蛋黃、黑芝麻、紫菜、海帶、枸杞、香菇等,因為含有較高的鈣質或維生素D,避免喝酒、抽菸,儘量少攝取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已經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人,最重要的是不要跌倒,如突然的坐下、跳下、滑跤,都是很危險的;有必要時浴室要架設扶手及防滑設備,地板也要保持乾燥,走路須放慢速度,選擇防滑鞋子,都是為了避免跌倒。

中醫將骨質疏鬆症歸為「痿證」、「骨枯」,認為腎主骨生髓,骨質的強弱與腎功能有密切關係,許多補腎中藥可以預防與減輕骨質疏鬆,因腎精也需靠後天脾胃的生化滋養才能充實,因此健脾補氣也是很重要的。常用的補腎中藥有熟地、山藥、山萸肉、桑寄生、杜仲、鹿茸、肉桂、菟蕬子、枸杞、巴戟天、肉蓯蓉、冬蟲夏草、牛膝等,健脾補氣的藥物有黨參、白朮、茯苓、砂仁、黃耆等;如遇更年期婦女,不耐溫補,可以給予滋陰補腎藥物,如生地、龜板、鼈甲等,同樣可達到增加骨密度的作用。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