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足的急性外傷治療

糖尿病患者本身最害怕的是出現足部潰瘍與傷口,傷口出現後又有急遽惡化、高燒時,就需要緊急處理。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病友最關心的問題,雖然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控制血糖,且定期地在醫院追蹤,這樣雖然可以良好控制糖尿病,卻無法完全避免其併發症的產生。聽起來似乎令人沮喪,但正確地認知這些併發症,事先預防及積極地治療併發症,大都能避免截肢的產生。
足部的問題大致可以分為三種情況:第一類為血液循環不良;第二類為足部神經病變;第三類為感染。任何一種足部問題,都與上述情況有關,甚至是混合產生。

第一類血液循環問題,幾乎是最重要的基本問題。一旦血液循環不良,血液供應不足,足部便會冰冷。一旦有傷口也不易癒合,甚至容易感染。因此有此類問題必須尋找原因,儘速改善血液循環。急性的血管阻塞,需要緊急進行評估與治療;否則漸進性壞死,最後將導致截肢。糖尿病患的下肢血液循環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的正常運作,可以確保足部的溫暖,使腳獲得良好的營養供給。有時足部的脈搏可以摸得到,足部的腳趾卻可能一隻接著一隻黑掉,其原因是部位血管阻塞後,造成下肢及足部血量不足,便會產生冰冷、蒼白,最後導致壞疽等現象。若能藉由及早發現,進行血管氣球擴張整形手術,或血管繞道手術,才能挽救足部逐漸壞死的噩運。初部的血管狀況可以由超音波檢查評估血流的概況,若要詳細的分析是否可以改善血流循環,則需經由血管攝影、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或核磁共振血管影像檢查,提供阻塞部位的訊息。醫師可以由上述檢查得知血管阻塞的部位,針對實際狀況,配合病患的狀況,進行血管重建手術。

第二類神經病變問題,包括影響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及自律神經。自律神經障礙,有足部排汗功能不良,易乾裂產生。運動神經障礙,易造成足部肌肉萎縮及產生足部變形,間接造成關節病變。感覺神經障礙,為足部不敏感,有危險也不知道避開,因此就容易產生一些傷口。大部分神經病變的患者,其血液循環非常好,因此緊急清創後,多能進入重建手術,而保留肢體。

第三類感染問題,常見的足部清潔工作不完善,造成足部藏汙納垢引起發炎,或是小擦傷都可能引起感染。特別是急遽惡化的感染,需要積極處理。有些小傷口,因為足部麻木,而使得感覺不靈敏,且在還沒發現傷口前,就持續惡化。這是因為糖尿病患本身免疫力較差,因此很容易由小傷口變成很嚴重的感染。

糖尿病患一旦有傷口,務必積極治療。治療包括:細菌培養、傷口清創手術、傷口治療、傷口重建手術。若傷口持續感染,有發燒的現象時,就需要傷口的急性處理,包括:緊急清創、清除壞死化膿的組織和壞死趾頭截肢。清創的器械除了傳統的組織剪、刀片外,我們也引進超音波清創儀和水刀。一般常見的感染菌種多為皮膚上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草綠色念珠球菌等。長期不注意個人衛生的人,有時皮膚上會有黴菌產生,也會增加感染控制的困難度。

一般糖尿病患的傷口,雖然沒有敗血症或菌血症的嚴重感染,但上頭多半存在著許多細菌。因此初期的治療,一定要先進行清創手術後,同時給予抗生素藥膏治療,等到傷口肉芽產生,消腫後,感染指數下降至正常時,才建議使用人工皮敷料來覆蓋傷口。現在科技進步所發展出的銀敷料,可以有效控制感染,因此也可針對不同型態與時期的傷口,運用不同劑型的銀敷料來控制感染。未經詳細診視評估而輕率地使用一般人工皮膚敷料,及未經醫師授權的治療方法,都很容易使傷口產生變化,造成無法挽救的地步。

民眾患有糖尿病時,最重要的是儘速就醫,不要聽信所謂的江湖秘方,因為大部分未經妥善消毒的祕方,都可能使傷口更加惡化,甚至加速導致截肢的後果。為了保障自己的生命,到醫院給醫師診治是比較正當的行為。

糖尿病足的治療需要外科與內科醫師通力合作,在新陳代謝科醫師的密切控制血糖,整形外科醫師扮演重建治療的角色,在清創後,能積極的重建傷口,讓病患早日回復健康與生活。目前在長庚醫院已經建立起內外科合作的模式,整個團隊包括新陳代謝科、整形外科、血管外科、骨科、心臟科、營養師、復健師、藥師。對於控制病人的血糖與外科治療傷口方面,能達到優質的服務。病人在入院後,由新陳代謝科醫師進行血糖控制與其他併發症的評估,整形外科醫師會針對傷口狀況進行評估與治療,對於需要清創的傷口,會安排手術進行傷口清創術與進一步的重建。這樣完整的團隊合作,期能照顧好糖尿病族的健康。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葉俊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