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寒大寒,冷成一團;大寒未寒,人馬未安

當時序進入「小寒」、「大寒」,天氣也開始愈來愈寒冷,必須注意保暖。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寒屬陰邪,易傷人體陽氣,此時,我們應如何保暖養生呢?

今年的小寒為1月6日。小寒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它與大寒、小暑、大暑及處暑一樣,都是表示氣溫冷暖變化的節氣。古時候常有「冷在三九」的說法,意思是「小寒」一過,天氣就會更加寒冷,進入「出門冰上走」的三十九天了。

小寒養生
《黃帝內經》云:「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季萬物斂藏,養生就該順應自然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寒為冬季的主氣,為陰邪之氣,易傷人體之陽氣。因此,時序進入寒冷的冬季時,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病的人往往會病情加重,罹患「中風」的病患也會增多。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人體的血液,得溫則易流動,得寒則易停滯,所謂「血遇寒則凝」,指的就是這個道理。因此,冬天的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從飲食養生的角度,要特別注意在日常飲食中多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防禦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

熱性食物
辣椒、肉桂、花椒等

溫性食物
糯米、高粱米、刀豆、韭菜、茴香、香菜、薺菜、蘆筍、芥菜、南瓜、生薑、蔥、大蒜、杏子、桃子、大棗、桂圓、荔枝、木瓜、櫻桃、石榴、烏梅、佛手、栗子、核桃仁、杏仁等。

即使是冬季,也應該持續運動,以取得養肝補腎、舒筋活絡、暢通氣脈、增強自身抵抗力之功效。比如:瑜珈、太極拳、散步、慢跑、跳繩、踢毽、打球、體操、練拳舞劍等。運動時也應注意保暖,以預防感冒。在精神上,宜靜神少慮、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心態平和,增添樂趣。

經常叩擊牙齒,有益腎、堅腎之功效;腎之經脈起於足部,足心的湧泉穴為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熱水泡腳,並按揉腳心;冬天人處於「陰盛陽衰」狀態,宜多曬冬陽,以助腎中陽氣升發;注意背部保暖,多穿一件棉質或毛質背心,可保腎陽。

大寒養生
大寒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四個節氣。民國101年的大寒落在國曆的1月20日。由於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與立春相交接,所以在飲食上與小寒也略有不同。

首先,進補量應逐漸減少;其次,在進補的食物中,應適當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如:生薑、大蒜、韭菜等;最後,考慮大寒期間是感冒等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的好發期,應多吃能驅散風寒的食物,以防禦風寒邪氣的侵擾。例如,有人因外感風寒而罹患輕度的感冒時,可用生薑加紅糖水來治療,有較好的療效。

上述文中提到,寒氣會使人體血管中的血液流動不暢,甚至引起瘀血阻滯,加劇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機率。另外,寒氣也會使體內的筋較為緊繃,引起疼痛和不適。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患者來說,冬至以後要更加注意防寒保暖,衣褲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軟寬鬆,不宜穿得過緊,以利於血液的流暢;此外,還應該合理調節飲食起居,不酗酒、不吸菸、不過度勞累、情緒穩定,保持良好的心情,切忌急躁和精神抑鬱。

大家如果希望瞭解自己的體質是否有寒,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觀察:
1.舌質淡白,舌胖有齒痕,舌苔潤白。
2.鼻子過敏,早晚症狀明顯,受風寒即加重。
3.不喜歡飲水,飲冰冷後冷症狀即惡化,吃熱補食物則舒服且不口渴。
4.脈搏無力,或者特別快、特別慢。
5.怕冷、四肢冰冷。
6.肌肉僵硬。

以上幾條,只需具備其中之二者,就可以證明身體屬寒。寒症患者飲食禁忌:勿食冰品、茶葉及生冷蔬果。在日常生活保健中,可以使用各種熱源來令身體暖和,並維持適當的運動量,以保持健康,維持旺盛的生命力。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針傷科 陳麗蓮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