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脊椎微創手術 解除腰椎困擾

腰椎退化性關節炎是現代人腰酸背痛常見的病因。很多人經保守治療無效後,卻因擔心手術風險,寧可忍受生活的不便, 目前臨床上利用脊椎微創手術,對肌肉的傷害小、併發症也較少,患者可早日恢復日常生活,也較不會對脊椎神經造成傷害。

腰椎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脊椎長期承擔體重,加上過度或不正確的腰部活動,引起脊椎骨及椎間盤軟組織的損傷,導致脊椎產生骨刺等退化性病變。

病人早晨起床或工作疲倦時會有腰痛的情形,彎腰工作後常無法伸直腰,休息後雖然疼痛獲得改善,但勞動後疼痛會再加劇。

腰椎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老年人及勞力工作者,如長期站立或工作姿勢少變動、需經常彎腰、抬重物,或處於高振動工作環境中者;女性若長期穿高跟鞋,造成脊骨姿勢不良,也可能提早出現腰椎退化性病變。

治療脊椎病變會先採取保守療法,當治療無效時,再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脊椎微創手術」是利用特殊器械配合脊椎內視鏡,藉由皮膚的小傷口,進行微創的椎板切除、 椎間盤摘除及腰椎鋼釘固定融合術。由於傷口小、對肌肉的傷害小,再加上手術時間短,手術併發症較少,術後病患也可提早恢復日常活動。

至於先前已接受脊椎手術的病人,若再次發生脊椎狹窄或脊椎不穩定狀況時,利用脊椎微創手術也比較不會對脊椎神經造成傷害。

專長:退化性脊椎關節疾病、椎間盤突出症、脊椎側彎、脊椎骨折、脊椎感染等微創脊椎外科;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檢查及治療;四肢骨骼、關節骨折及創傷手術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骨科脊椎骨科主任 江長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