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維生素C不耐熱,水果茶營養會被破壞嗎?

維生素C不耐熱,水果茶營養會被破壞嗎?_圖1
有此一說:

飲料店也有賣熱的水果茶(熱桔茶、熱金桔檸檬、熱檸檬茶...等),中餐也有許多以水果入菜的菜餚,但是曾聽說過維生素C不耐熱,想請問那這些食物中的維生素C是否就已經被破壞掉了呢?或者還有其他營養價值呢?謝謝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葉宗仁中醫師

答:
*維生素 C功用:
最主要是參與動物體內一些羥化反應(hydroxylation),例如膠原蛋白(collagen)、肉鹼(carnitine)、神經傳導物質、膽固醇及荷爾蒙等物質的生合成,尤其是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一種細胞與細胞間的結合物質,有助於皮膚、肌肉、骨骼、韌帶、牙齒釉質之結締組織的形成。維生素C除了是膠原蛋白製造過程中所必需的輔因子,亦是構成膠原蛋白的要素,所以維生素C可以促進傷口癒合、燒傷復原及增加對受傷及感染等壓力的抵禦能力

*維生素C缺乏症:
當維生素 C缺乏時,會出現微血管出血,皮下有瘀斑或出血點等壞血症的症狀,此外亦伴隨貧血、呼吸短促、嬰幼兒生長遲緩、傷口癒合不良、疾病抵抗力差、易感染等臨床症狀。嚴重者則可能出現牙齦紅腫、關節疼痛及全身皮下有瘀斑或出血點等壞血症的症狀。成人只要每日攝取10 mg維生素C,即可防止壞血症的發生。

*維生素C主要食物來源:
90 %的維生素C攝取量來自蔬菜與水果。大部分新鮮的蔬菜、水果中,維生素C的含量都很豐富,故維生素C曾被稱為「新鮮食物的維生素」,因為蔬果越新鮮,維生素C的含量越高。此外食物中維生素C的含量與食物種類、品種、新鮮度、生長環境、季節、成熟度、烹調方式或儲存環境有關。
台灣產的水果中以番石榴的含量最豐富,枸櫞屬水果,如柳橙、橘子、葡萄柚、柚子、文旦、檸檬均含有相當豐富的維生素C,另外如奇異果、草莓、鳳梨亦含量相當高。
其他水果,如香蕉、桃子、梨、瓜類、蘋果等含量則較少。此外,綠色蔬菜也富含有維生素C,其中以青椒含量最豐富。
但維生素C極易溶於水,不耐熱且易受氧化破壞,長時間煮沸會使蔬果中維生素C損失。烹調時採涼拌或快炒則可保存較多的維生素C

*維生素C:
1.可增加骨骼強韌,關節韌帶消炎,骨質增生。
2.預防感冒,抗過敏,退燒,止鼻水,止噴嚏。
3.抗老化,皮膚美白,皮膚有彈性 幫助膠原蛋白形成。
4. 預防癌症,抗壓力,預防白內障。
5.降低高血壓,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
6.加速傷口癒合,增加免疫力。
7.預防貧血,促進鈣及鐵的吸收,減少靜脈血栓產生。
8.有抽菸的人多補充維生素C,抽一根菸消耗25mg的維生素C。
9.解毒作用,降低子宮頸癌的機會,避免胎膜早期破裂。

*維他命C食物來源:
深綠及黃紅蔬菜 青椒 青花菜
水果 奇異果 芭樂 柳丁
番石榴 番茄 檸檬 葡萄柚
杏簥麥粉 櫻桃 玫瑰果實
馬鈴薯 黑醋栗 甘藍芽球
菜花 甘藍菜 芒果 甘薯
蒿苣 香蕉 黑莓 橘子

※曾聽說過維生素C不耐熱,想請問那這些食物中的維生素C是否就已經被破壞掉了呢?或者還有其他營養價值呢?謝謝
1.維生素C極易溶於水,不耐熱且易受氧化破壞。
2.長時間煮沸會使蔬果中維生素C損失。
3.烹調時採涼拌或快炒則可保存較多的維生素C,不被破壞掉了。
4.水果類就可以生吃。如香蕉、黑莓、橘子、番茄、奇異果、芭樂、柳丁、
檸檬、葡萄柚、櫻桃、芒果等都能保有其原有的營養價值。

所以如何正確的料理與攝取就很重要了:
1.因為維他命C是水溶性的,洗菜的時候若是浸泡在水中,常會使得水溶性維生素因此流失大半,而且還泡不掉農藥,所以既要洗掉農藥又要留住維他命C,現在你有更好的方法:你可以用強力的水柱沖洗,並且邊沖邊甩,這是經過證實最有效的甩掉農藥殘留又可以保住水溶性維生素的方式。

2.維他命C本身不耐熱,在80度左右的溫度下超三分鐘,所剩的維他命C可能只剩下20%,若是有些人喜歡用熱炒,溫度都在一兩百度左右,這時維他命C就全沒了。

3.有些人喜歡吃燙青菜,雖然清爽不油膩,但卻因為維生素C易溶於水、又怕高溫而消失盡。

4.切菜的時候不要切的太小,因為切菜的刀口也加速維他命C的流失

5.買回來的蔬果最好趁新鮮趕快吃,因為不管你是放在冰箱裡或是直接置放於空氣中,蔬果本身的維他命C都會逐漸消失;特別是選購蔬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新鮮度,千萬不要因為貪便宜而買一些較過時的蔬果,因為它的營養含量會差很多。

6.一般市售的水果原汁,因為經過去皮壓榨,再到冷凍、運送的過程往往它本身所含的維他命C早已消失大半了,再加上你常看到這類的果汁常是用透明的塑膠瓶裝的暴露在光線底下更易造成維他命C的流失。

7.馬鈴薯與地瓜這類的瓜雖然主要的成份都是澱粉,很多人因為它容易使人發胖而不敢吃,但它所含的維他命C不但豐富而且不管你如何烹煮都不易流失,是一種既經濟又營養的食材

若您還有疑問?
建議您找合格且有經驗中醫師,為您解答才是。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吳宗修藥師

熱桔茶、熱金桔檸檬、熱檸檬茶...等,其所含營養物質不只是維生素C而已,熱水亦會溶出其他的營養成份。

以金桔來說,金桔,別名金柑、金棗,果實含豐富的維生素A,可預防色素沈澱、增進皮膚光澤與彈性、減緩衰老、避免肌膚鬆弛生皺。也可預防文明病,如血管病變及癌症,更能理氣止咳、健胃、化痰、預防哮喘及支氣管炎。金桔亦含維生P,是維護血管健康的重要營養素,能強化微血管彈性,可作為高血壓、血管硬化、心臟疾病之輔助調養食物。

金桔八十%的維生素C都存於果皮中,果皮對肝臟之解毒功能、眼睛的養護、免疫系統之保健皆頗具功效,而且金桔的果皮比果肉甜。

禁忌:吃金桔前後一小時不可喝牛奶,因牛奶中之蛋白質遇到金桔中之果酸會凝固,不易消化吸收,會腹脹難過;飯前或空腹時亦不宜多吃金桔,因所含有機酸會刺激胃壁黏膜,胃部會有不適感;喉痛發癢、咳嗽時,喝金桔茶時不宜加糖,糖放多了反易生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