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眾志成城、點石成金的安全社區

2010年11月8日,對許多豐濱鄉的鄉親來說,是個永生難忘的日子。因為這一天,他們再度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中心的肯定,第二度得到國際安全社區的認證。像豐濱鄉這樣一個地處偏遠、人口僅有5,000餘人的小村落,為什麼能眾志成城、點石成金,就連國際性組織都對她刮目相看?位於臺灣東部海岸的豐濱鄉,居民有76%都是原住民。

由於資源缺乏、就業不易,再加上資訊不發達,在身心健康促進及事故傷害防制方面出現很多問題。2002年在「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秘書長白璐教授的指導下,門諾醫院、花蓮縣衛生局、豐濱鄉公所等單位共同了成立「豐濱社區安全推廣中心」,著手執行安全社區計畫,針對嬰幼兒事故傷害防制、學童與青少年校園安全、社區水域安全教育、獨居老人的健康促進、農民毒蛇咬傷防制及農藥使用安全等進行推廣工作。

起初,沒人看好這項計畫,覺得豐濱鄉膽敢成立「安全社區」,無疑是小孩玩大車。到了2003年5月,在劉桂英等一群地方上熱心婦女號召下,鄉民自動自發組成了「豐濱安全社區志工隊」,積極參與安全推廣及傷害防制工作。漸漸地,豐濱鄉有了很不一樣的面貌:在水域安全方面:全力宣導勿獨自從事海上活動,重新檢視警示牌、救生衣等設備,結合消防隊辦理救生員訓練,海巡署加強危險海域巡邏,並針對釣客加強宣導;在燒燙傷防制方面:由志工拜訪家戶宣導安全觀念,並進行幼兒家庭的探視;在交通安全方面:在易肇事地點加強取締及防範,替鄉內車輛定期健檢,並規定農用車前後貼反光條,進行交通安全宣導教育。

當然,推廣工作並不是一帆風順。尤其該如何說服民眾共同配合,真是考驗推動者的智慧。白璐教授曾透露,豐濱鄉泛舟風氣鼎盛,早期他們去拜訪泛舟業者,希望對方能配合進行安全措施時,甚至被趕出來過!不過經由一再的溝通協調,業者發現危險點登錄的重要,不僅主動配合在危險激流區進行標示,還改良舟艇及救生衣的設計,獲得設計專利,讓業者生意更興隆,也使民眾的休閒安全得到保障。

此後,豐濱鄉溺水的意外事件減少了,燒燙傷的案例減少了,車禍死亡人數曾一度達到零!鐵錚錚的事實,讓人不得不心悅誠服,並在2005年首次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的認證,成為臺灣第一個得到國際安全社區認證的社區。正如世界衛生組織亞洲安全社區主席溫斯朗教授所說的:「推動安全事務不能只靠資金,更重要的是需要人人一起來努力;而豐濱鄉提出了很好的計畫,也展現了良好成果,可作為其它安全社區的指標!」

但「社區安全」可不是領完了獎,從此就能高枕無憂。因為每隔5年,世界衛生組織就要重新考試一次。對此,豐濱鄉自是不敢懈怠。2010年,他們再次向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提出申請,以訓練有素的土石流救援隊、方便的社區災害通報系統、社區家暴及自殺預防中心、秀姑巒溪急救站等多樣安全措施,再度得到肯定,可說是實至名歸。兩度得到安全社區認證,豐濱鄉得來全不憑運氣,而是努力。豐濱安全社區暨健康促進會理事長劉靜芳在該社區再次得到安全社區認證時,語帶感激地表示:「感謝大家因為熱愛這塊美麗的環境及可愛的居民,願意以志工服務的方式積極投入,奉獻心力,才能夠獲得這樣初步的成果。因為我們都終心希望能夠共同營造出一個美麗、純樸又安全的社區!」如今,他們真的做到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