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心守護,以愛滋潤

「以前洗澡的時候啊,常常蹲下去了就爬不起來..有時候椅子沒按好,又擦了肥皂,椅子滑倒,人就滑倒了,」林阿婆搖搖頭,娓娓道來:「不過自從有了這個好幫手以後,就沒有跌倒過了。」林阿婆口中的「好幫手」,是新裝在浴室裡的扶手。過去像她這樣的獨居老人不小心在家跌倒,卻因求助無門而造成的憾事,在冬山鄉一年就有7.8件。衛生所評估林阿婆家的狀況,認為她既無人照顧,浴室又沒有安全措施,希望能替她加裝安全扶手。可是林阿婆卻抵死不從,「好手好腳的裝這種東西要幹什麼?人家還以為我老到一點用都沒有了..。」林阿婆總是搖搖頭,固執地這麼說。有一天,林阿婆在洗澡時狠狠摔了一跤。這下子大夥再也無法袖手旁觀了。里長好說歹說,總算讓她點頭同意在浴室裝扶手,從此,她再也沒在浴室受過傷了。

由於她的例子,讓許多獨居老人總算瞭解了扶手的好處,紛紛卸下心防,向衛生所要求加裝。而衛生所也在企業的愛心捐贈下,在12個里有老人的家庭加裝扶手,此後銀髮族跌倒受傷的比率從33%驟降至8%。這個匯聚了衛生所的用心及民眾的善心的計畫,幫助了無數老人免於摔倒的危險,也成為冬山鄉名列國際認證安全社區之林的指標之一。

社區安全原就是介入生活、人際關係極深的工作,成效的良好與否,端視執行面的細膩程度。鄉裡總是有那種永遠不滿意的老人,抱怨的背後卻是在召喚關注,因此衛生所的同仁除了柔性勸導,也會貼心送上一盞小夜燈,提醒老人家說,晚上光線不足的時候,記得要把它打開,半夜爬起來上廁所才不會摔倒喔。或有為數不少的、祖孫相依為命的家庭,衛生所同仁會替他們把家裡銳利的桌腳、椅腳包起來,或是用漁網編織成一張安全網掛在樓梯間,以防萬一。

起初,倒不是人人都領情,畢竟大家都愛面子,誰會承認自己的家不夠安全?直到有回,一個頑皮的幼兒不意從樓上摔下來,幸好跌落在志工架設的安全網上,險險逃過一劫。一時之間,在樓梯間加裝漁網蔚為流行,亦帶動了社區對居家安全的重視。在這個以務農為主的村落,農業人口佔了絕大多數。不過做田的人總覺得自己靠經驗,不靠知識,對農事安全缺乏概念,誤用農藥甚至誤食農藥的意外事件時有所聞。因此,衛生所辦理一系列農事安全教育訓練,培養專業人才宣導安全的耕作方法,亦著手改善因農藥毒性標示不清、農藥回收、管理缺失及防護裝備存放等問題。很快地,意外發生率大幅下降了,社區民眾過得更安心了。

衛生所不只關心家戶安全,更照顧觀光客的需要。宜蘭的好山好水向來深受遊客喜愛,不過多雨的天氣,經常造成步道又溼又滑,一不小心就會摔跤。因此衛生所與林務局合作,利用木屑來鋪設步道,一方面透過木屑本身的特性吸收水份,一方面利用木屑柔軟的質地,讓民眾在行走時膝蓋承受較少壓力。這樣的用心,觀光客都感受得到。這個位於市郊的安全社區,遠處有層層疊疊的積雲與山色,陽光下稻田與大王椰子交錯出靜謐氣氛。他們用心地守護在這裡的每一個人,也用愛滋潤整個大地。這樣一個用愛與關懷營造起來的安全社區,絕對值得更多的人前來造訪與感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