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像感冒但不是感冒 - 小兒玫瑰疹

玫瑰疹是常見的一種幼兒良性感染疾病,屬於病毒感染,主要為疱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95%以上的玫瑰疹發生於3歲以前,所幸此病為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

玫瑰疹整年都可能發生,但在春、秋兩季明顯增多。前驅症狀有輕微流鼻水、眼睛紅、喉嚨發炎,有時會有淋巴腺腫及輕度的眼皮水腫;病童會出現攝氏39度以上的高燒,一般會持續2至5天,平均3天。有些孩子發燒時會煩躁及厭食,但通常並不嚴重,且退燒後,多半可恢復正常活動。

身體的小紅疹則是在退燒後,才會出現,所幸疹子並不會發癢。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常從軀體開始,疹子向臉部、四肢延伸,此時病童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約1到3天內,疹子會消失,身上並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由於發高燒是玫瑰疹的重要症狀,因此治療是以控制高燒為主,但此病最困擾患者的症狀為抽筋,病童因高燒所引起的合併神經症狀,例如熱痙攣,多發生在6個月至5歲的幼兒,發作時,會有對稱性手腳抽動現象,多半持續2至3分鐘,此時就必須視情況,施以其他的治療方式,避免抽搐損害幼兒的中樞神經系統。

一般來說,嬰幼兒玫瑰疹的預後情形良好,只有極少數會因為極度高燒及抽搐,而導致幼兒神經系統出現後遺症。

大多數幼兒得到玫瑰疹,不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所以不需要實行嚴格的預防措施,目前市面上也沒有預防此病的疫苗。日常生活只要確實維持環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加強營養與均衡飲食及運動,提升個人的免疫力,特別是記得使用肥皂,勤洗手,再用擦手紙擦乾,以達到清潔、消毒的功效。最重要是避免涉足公共場所,與他人親密接觸,以免感染他人。
本文作者: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小兒科 林昭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