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朋友近視 不治療 會惡化

根據民國九十年的一次全國學童近視調查統計,小學一年級近視比率為廿二點二%,是十七年前的三倍以上,且小學六年級近視比率已經超過六成,國三學生近視比率則為八十一%,一旦近視,在不治療的情況下,度數是會增加的!年紀愈小,增加的速度愈快。
若近視超過六百度以上者,日後產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因此除了預防近視發生外,避免形成高度近視,也是眼科門診治療的目標。

目前抑制近視進行唯一被公認,且證實有效的就是Atropine(阿托平)眼藥水,國內使用的濃度由零點一%至零點五%不等,濃度愈高,效果愈好,但相對地,畏光等副作用也較強。

一般來說,零點一%及零點二五%的「阿托平」僅能減緩近視的進行,而零點五%的「阿托平」較能有效抑制近視的進行。
除了點眼藥控制外,日常生活作息及讀書寫字姿勢對近視的影響也很大。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首先睡眠要充足,作息要規律,避免熬夜,在營養攝取方面儘量均衡,不偏食,經常做戶外活動,讓眼睛時常眺望遠處。

●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讓孩子養成在書桌上看書的習慣,不要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看書,也不要趴在桌上看書;看書時的光線不要太強或太暗,不要在日光直射的地方看書,桌燈宜由左後方照射,晚上看書時,室內燈要打開;不要在搖動的車內看書,不要使用顏色淺或格子小的筆記本。

讀書寫字時,每四十至五十分鐘必須休息十分鐘,選擇適合孩子身高的桌椅。看書寫字時,書與眼睛之間的距離至少要維持卅五公分。
握筆姿勢要正確,避免握筆角度太直,或手指頭太靠近筆尖。

●看電視要保持距離:以電視畫面對角線的六到八倍為合適的距離,電視畫面的高度最好比眼睛略低,約十五度俯角。每看電視卅分鐘至少休息十分鐘。晚上看電視時,室內燈要打開,避免看螢光幕模糊或閃爍的電視畫面。

●適當使用眼鏡:如果孩子看電視或黑板顯得很吃力,必須瞇眼或皺眉才看得清楚,很可能已經有近視了。一般近視在一百度內,可以不用戴眼鏡,一百廿五度到二百度之間則視情況而定,二百度以上就需要配眼鏡了。

若是度數太深又沒有戴眼鏡,眼睛容易疲勞,度數反而會增加。近視三百度以內者看書時,建議不要戴眼鏡,看遠的時候才戴。三百度以上的近視可能就需要長時間戴眼鏡了。

戴眼鏡或取下時,最好使用雙手,以避免鏡架變形。若鏡架變形,或是鏡片磨損嚴重時,要儘早修理或更換鏡片。
本文作者: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眼科 王琳煜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