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冷進補痛風報到均衡飲食避免發作

天寒勤進補,當心痛風又來報到。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蔡睿安發現最近營養門診,多了不少關節疼痛來尋求飲食諮詢的病人,原來是今年冷天氣多,燉補的高熱量再加上喝酒,結果讓尿酸一路攀升,建議大家酌量攝取蛋白質並且少喝酒,才能避免痛風再發作。

一大早就因為關節疼痛而痛醒的六十多歲阿伯來到營養諮詢門診。最近天氣冷,他喝了很多熱湯,有時也喝一些啤酒,醫師檢查發現尿酸很高,是飲食出了問題,所以要他找營養師看看要如何吃才對。另外,阿伯還說,一直聽人家說有痛風的人不可以吃豆製品,所以都不敢吃豆腐、豆乾,到底對不對?

蔡睿安說,冬天進補是許多人的最愛,但太常燉補,飲食高熱量、高蛋白,也讓痛風發作的情形增加。為何會造成痛風?她指出,因食物中的核蛋白質,經腸胃道消化產生普林,普林在肝臟代謝成尿酸,尿酸再由腎臟排出體外,如果尿酸沈積在體內,就會造成痛風,發作起來可真是不好受。

想要預防痛風,蔡睿安建議大家要調整飲食的習慣。她表示,首先蛋白質不要攝取過量,衛生署建議豆蛋魚肉類每日4份及奶類每日1-2份。蛋及低脂奶類、豆製品所含的普林量較低,建議可多選擇此類食物。關於痛風患者不可以吃豆製品的說法,並不正確。其實除了黃豆本身及黃豆芽普林含量較高外,豆腐在製造過程中已加水稀釋十倍,普林含量減少許多,且不含膽固醇及飽和性脂肪酸。所以豆製品可是痛風患者優良蛋白質的選擇之一。

蔡睿安表示,普林含量高的食物還有內臟類、胚芽、芽菜類、蘆筍、香菇、肉湯、雞精、酵母粉。熬煮的湯頭普林含量會特別高,因此要少喝補湯及火鍋湯底。此外,高量油脂會抑制尿酸排泄,痛風病人應該避免吃油炸、油煎食物。而酒精代謝產物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泄,在痛風急性期時,應避免飲酒,每日至少飲用2000毫升的水,則可幫助尿酸的排泄。

除了飲食之外,維持理想體重也很重要。蔡睿安提醒,現在雖然流行減重,但短時間內快速減重,身體組織分解會產生大量的普林,造成痛風急性發作。若要減重,以每月減輕一公斤為宜。如果能確實遵循以上飲食原則,可以讓病友避免痛風發作,提高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蔡睿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