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為青光眼易發作的季節 眼睛脹痛及視力模糊要儘早就醫

58歲的莊先生,近4個月以來斷斷續續地有眼睛脹痛及頭痛的情形,而這一星期來兩眼視力模糊更加嚴重,於是到本院就醫。經眼科程羽嬿醫師診察,發現病患罹患了青光眼;患者的右眼眼壓高達64毫米汞柱,左眼眼壓高達50毫米汞柱, 兩眼角膜因眼壓高而呈現嚴重水腫,視神經也因眼壓高而受損,兩眼視力因此變差。程醫師先給予病患降眼壓之靜脈注射點滴藥物,配合口服之降眼壓藥物及青光眼之眼藥水,並施予兩眼之青光眼雷射治療。經治療之後,兩眼眼壓皆降為11毫米汞柱,視力也略為恢復。

程羽嬿醫師指出,冬季為青光眼較易發作的季節。急性青光眼發作時,患者常會有眼睛疼痛、視力模糊及頭痛的現象;慢性青光眼的症狀則不明顯,等到視力模糊,通常視神經已受損,造成不可回復之視力喪失。因此, 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一次做視力及眼壓的檢查,若發現青光眼則可早期治療,以免視力受損。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眼科 程羽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