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血管疾病易輕忽 年齡、高血壓、糖尿病、抽菸及血脂異常皆是危險因子

45歲男性狹心症患者,有長期抽菸的習慣及血脂異常的病史,於3年前就曾因心絞痛而接受左邊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放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病患亦定期回診追蹤,但未遵從醫囑戒菸及改善飲食習慣,近期因不穩定的心絞痛而至雙和就診。

心臟內科劉如濟主任安排其住院診療,並進行心導管檢查,發現其右邊冠狀動脈幾近完全阻塞,經心臟科醫療團隊為其施行冠狀動脈汽球擴張術及血管支架置放手術治療,術後情況良好,血流恢復正常、心絞痛症狀亦緩解,目前於門診追蹤治療中。

冠狀動脈疾病(狹心症)的危險因子,包含年齡、高血壓、糖尿病、抽菸及血脂異常等,症狀則有胸悶、心絞痛、呼吸困難等,這些症狀很容易被輕忽,因而延誤診療時機,往往來院就診時,患者血管阻塞的情況已經很嚴重了。劉主任特別呼籲有危險因子及相關症狀者,應及早就醫診治;而即使已施行手術成功者,仍應按時服藥、遵從醫囑戒菸、改善飲食習慣並定期追蹤。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心臟內科 劉如濟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